自助組織品牌的重要性

對於自助組織而言,良好的品牌形象在組織的會務及服務發展有相當大的重要性。在會務發展方面,有著正面的品牌能夠有效聯繫社會上的專業人士及服務團體,例如服務合作、專業顧問及資源捐助等。在服務發展而言,良好的形象能夠促進會員招募及轉介,甚至是與社會團體活動或服務合作等。

建立品牌形象三招

第一招 – 增強組織的曝光率

對於傳媒而言,他們是否發放相關報導取決於故事的資訊性及教育性,但怎樣的故事才能夠吸引傳媒發放呢?香港黏多醣症暨罕有遺傳病互助小組 (下稱: 黏多醣症小組) 副主席馬安達先生曾提到,自助組織需要關注一個政策議題,讓社會大眾理解現時資源的不足令到病人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就以黏多醣症小組為例,他們現時關注的政策主要是罕有病藥物資助等,所以自助組織需要深思現時有什麼需要關注的議題,並透過傳媒讓社會理解政策的不足。另外,組織也可以準備一些溫情的故事,讓受訪者說出自助組織如何協助及同行走過難關,更重要的是受訪者可以說出現時所面對的困難。

當自助組織與傳媒接洽時,需要考慮受訪者是否有信心及願意說出自己的訴求與故事。因此,如果組織希望透過傳媒建立品牌形象,便需要考慮由一位執委或會員專責接受傳媒訪問。根據黏多醣症小組的經驗,他們每次接受訪問都會由一位執委發言。再者,如果情況許可的話,組織可以至少一個月見報一次,以增強曝光率及社會對組織的認識。

 

第二招 – 運用社交媒體

今天社交媒體是一個快速及有效傳遞訊息的媒介。自助組織可以透過這個平台講出會員的處境、面對的困難及社區支援不足等。每逢活動後,自助組織都可以考慮發放相關的活動照片。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照片需要得到當事人的同意。另外,當社會有社會時事關注相關病科的問題或政策時,建議組織透過社交媒體表達意見及立場,甚至可以向相關網媒提供新聞稿,以增強組織的曝光率。

運用Facebook發放資訊或回應時,都可以考慮使用hashtag這個技巧,用法是於#後填寫相關詞語,例如 #中風 或 #痛症 等。當網民按或搜尋這個hashtag時便會連結所有與這個hashtag相同的帖子。因此,組織發放帖子或回應時都可以考慮使用這個功能。

 

第三招 – 增強自助組織的透明度

建立組織的品牌形象不可以單靠增強曝光率及社交媒體應用,更重要的是資金運用是否用得其所及組織運作是否符合公眾的期望。社團或公眾捐款與否,提出合作與否,都會參閱組織的年報以理解所舉辦的活動是否符合其宗旨。更重要的是,他們會想了解組織的財政系統是否穩健,每年會花費多少資源於服務發展上。因此,組織每年都於網站上載年報及核數報告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可增強組織的行政透明度,另一方面可提升公眾對組織的信心。

如何建立組織品牌形象

Tags: 資源拓展, 組織品牌, 品牌建立, 社會形象, Branding, 社交媒體, Social Imp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