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很多時候會以小組形式舉辦活動,如:病友分享小組、迎新活動等,究竟組織成員在帶領小組時有哪些事項需要留意呢?今次就談談一些小組帶領的實務基本功吧!

首先,小組帶領者要學會放下「活動搞手」的身分,嘗試回想起當初參與小組的心路歷程。參加者剛加入小組時,總是會對四周環境感到陌生,難免覺得尷尬。很多時候,當參加者面對不熟悉的環境和人,容易感到手足無措,可能會選擇靜靜地坐在一旁,等待大會的指示。基於以上的情況,小組帶領者的任務便是提升參加者彼此之間的親密感,減低組員之間的隔膜。有見及此,在小組中可留意以下一系列的小目標:

建立小組目標
小組目標是很雙向的,小組帶領者可以透過多和參加者交談,了解一下大家參與小組的期望或原因。舉個例子,有些參加者會直接指「希望和病友一起,不用整天待在家中」等等。人們均樂見生命中有正面的改變,這時候我們可嘗試用較正面的字眼去建構小組目標,例如:「結識多些病友,豐富自己的社交生活」、「共同學習一些管理疾病的知識和技巧」等。小組目標要比較正面,才能更鼓勵參加者積極投入,建立對小組的希望。

共同協約和提高參加者對規範的認同
在每個系統/環境內,必然有一套規範,社會亦然,組織亦然,小組亦然。這一套規範訂立,要盡可能得到全部人的認同。因此,規範訂立的過程可以是共同建立,由參加者提出。與此同時,更要與參加者一起檢視履行規範的可行性,我們也可稱這個過程為「協約」。例如:讓參加者明白準時出席、全情投入、互相尊重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從傾談過程了解參加者是否同意,是否認為可以有能力履行等等。

有關小組內帶領遊戲的規範,可參考<<小組遊戲協約技巧>>一文。

逐漸加強小組內的互動
透過加入互動元素,可提升組員的共同經歷及凝聚力,讓大家都感受到 「同坐一條船」的氣氛,提升士氣。小組遊戲是一個常見的互動方法,一方面讓參加者由靜到動地活動身體,進行多些走動;另一方面,讓組員由單獨到互動,以簡單互動的活動,從而慢慢令他們投入。透過主持人的講解、親身示範,提升他們的參與動機。

如在小組加入互動遊戲,在設計時需要注意參加者之間的距離,按大家的關係、信任及接納程度,循序漸進地調整。在活動過程中,甚至可以嘗試將遊戲分成不同難度進行挑戰,從中與參加者共同訂立每一次的遊戲規範及目標。主持人亦可透過強調每一回合的成功經驗,令參加者獲得滿足感。

適當肯定及讚賞
要持續鞏固參加者間的凝聚力,適時作出肯定及讚賞是十分重要的。讚賞有分三個層次:結果、過程及行為意圖。簡單而言就是:他做得好不好、他怎樣做、他從什麼原因而做。過程中,不但可以透過「活動搞手」自己去讚賞,甚至是透過一些「互表心聲、互相鼓勵打氣」的環節安排,推使參加者彼此之間作出肯定及讚賞。畢竟,小組終究是大家的,不是「活動搞手」自己一人專屬的。

Tags: 小組技巧, 小組帶領, 小組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