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管理是項目管理中的重要一環,自助組織無論是舉辦活動還是組織運作,都需要及早預防和發現有關風險,作相應的對策將之帶來的害處減至最低,這就是具備風險管理的理念。當自助組織分析有關風險時,可參考過往處理的經驗,而相關的補救措施不會嚴重影響整個項目的目標。

Woman Holding Umbrella(圖片來源: pexels.com)

 

自助組織可以根據以下工具分析風險,當中最需要考慮的因素如下:

  1. 風險發生的可能性
  2. 對項目目標的潛在影響

自助組織可以運用下表,分析風險處理的優次:

 

風險評級(高高)的回應方法:迴避(Avoid)

就以自助組織於惡劣天氣下進行水上活動為例,天文台按颱風的移動途徑,已公佈活動當天將會懸掛8號風球,因此,這個風險發生的可能性屬於高;而於8號風球懸掛下進行水上活動,這個因素對活動目標構成的影響亦相當高,很大程度上會發生意外。當自助組織預視這個風險時,便需及早定立惡劣天氣下之活動安排機制,並按機制盡早通知參加者活動改期的安排。這個例子是運用迴避(Avoid)這個方式回應較高的風險評級因素。

 

風險評級(中高)的回應方法:轉嫁

自助組織日常都會舉辦戶外康樂活動,而參加者大多以長期病患者為主。病患有較高機會於活動期間出現不同狀況甚至會發生意外。這個風險因素在一般情況下發生的可能性屬中等;而一旦發生便會對活動目標的達成帶來較高風險,自助組織作為主辦單位,亦有機會需要承擔相關的意外賠償。因此,就著這個情況,不少自助組織都會購買意外保險或第三者保險,保障自助組織的利益。這個處理方理正是將相關風險轉嫁到第三方。

 

Assorted-color Straight Umbrella Hanging on Black Wire(圖片來源: pexels.com)

 

自助組織分析及處理風險時,可以按上的情況分析相關的風險程度,而高高及中高是相對上需要優先處理。執委運作自助組織時,極需要時常具備風險管理的理念以及制訂相關的補救措施。

 

2020 05 18 post infographic

Tags: 項目管理, 組織管理, 社署計劃, 年度計劃, 風險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