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小組遊戲前一般會作遊戲操作及協約講解,有人認為這是一般流程而已,流水作業,其實不然。遊戲協約的一個重要功能,是強化組員互動及管理參加者在過程中的行為,並建立一種參與的態度和文化。

首先,對組員個人而言,遊戲協約能夠為他作準備,身心投入參與。對小組而言,能夠在過程中減低他們在不清晰操作下的憂慮,提升他們的安全感及信任,增加他們的投入度。特別對於一些從未參加過這類型小組遊戲的朋友,清晰表達遊戲的玩法、規則、可發揮空間是很重要的。這樣,他們才能預視自己可以怎樣參加、怎樣投入、怎樣挑戰和突破。而對遊戲帶領者而言,能夠確保組員理解遊戲/活動運作,亦讓組員建立合理的期望,確保彼此在「同一個出發點」進行遊戲,亦能夠幫助自己減低不可控制的範圍。

然後,我們要了解協約的內容。一般而言,協約內容離不開「盡力投入」、「共同參與」、「安全致上」、「主動分享」和」互相尊重」。除此以外,可以邀請參加者一同訂定部份協約內容,讓參與者對「有份」建立的規範更為認同。另外,活動帶領者可透過自我披露,分享自己過往帶領活動的感受及經驗等,鼓勵參加者表現某些行為。這樣的協約方式來得比較有理據、原因及互動。

再者,我們可注意協約的技巧。協約必須簡單具體,讓組員易於理解,並且盡可能以文字清楚列出,讓參加者一目了然。用字也須留意,避免用負面字眼,例如我們舉行活動呼籲參加者注意安全及秩序,也不會說:「不要爭先恐後」。相反,我們更多使用正面字眼,正面強化參加者某些行為表現,並解釋設立遊戲協約的動機,是希望「大家在一個舒服及安全情況下享受小組」。

一些參加者可能會視活動帶領者為權威,我們只需要強調共同建立的氣氛,為參加者灌輸「平等」及「共同參與」的概念,並落實到每個細節中,讓參加互助組織的朋友無時無刻都感受到「自己就是一份子」。

Tags: 帶領遊戲, 小組遊戲, 協約, 遊戲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