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成就一件事,除了熱情,若能加上明確的目標和前進策略,定必成竹在胸。上一篇已跟各位分享了三個前進啟示,而本文將會介紹最後一項前進啟示,就是自助組織的前行策略

Winding Road Photography圖片來源: pexels.com

‧ 利用網絡

隨著網上資訊發達,病人資訊互動已不再局限於面對面交流,因此,病人組織可思考如何利用網上平台的便利性,拓闊交流的速度及覆蓋面;這裏指的並非以網絡取代人與人的互動,畢竟真實互動才有溫度,重點是開拓更多不同媒界加強跟組員的聯繫交流。

 

‧ 拓展行動為目標的互助

若病人互助只限資訊交流實在太狹隘,病人互助其實可以多元多采,例如一起學習新技巧、新知識、新方法等;或者建立一些連結生活的互助行為,如一起飲茶、一起晨運、一起買菜、一起覆診等,這些元素能令互助環繞生活,增潤病友的生活面貌。

 

‧ 發展特工隊

隨著病人自助組織的發展及社會變遷,自助組織的會員結構及功能都有更多的可能性,自助組織可就著會員的特性及關注點,如教育水平較高、較年輕、較有組織能力、較多參與的時間、金齡人士等,都可以成為特工隊的分類原則,再按這些組群的特性發展或邀請參與相關會務。另外,亦可以就特別議題組成關注隊,如權益倡議隊、機動探訪隊、會址研究隊等,增加組員參與的機會及選擇,同時亦是培育新血的路徑。

 

‧ 善用新媒體吸納新會員

從前媒體只有電視台、報章及電台,要爭取到這些主流媒體報道自助組織的意見談何容易;但現今網絡新媒體湧現,人人也可參與其中,故接觸媒體及得到採訪的機會及主動性亦比以前增加,故自助組織可更善用這些管道表達訴求、分享故事及組織的需要和困難,讓更多市民大眾從不同媒界都看得到自助組織的資訊。

 

自助組織聯合行動

俗語有云:「一人計短、二人計長」,自助組織除了同一病類之間有共同經驗,其實不同組織之間,也有其共同關注點,例如組織發展的共同遭遇及需要、面對共同的醫療福利制度及社會標籤等,假如透過與友會聯合計劃或一同行動,力量和社會影響力將會更大。

 

發揮消費者權益

每一名香港市民也是享有公民權利,而作為病人自助組織除「自助互助」,亦有「監察社會」的角色,如發現一些醫護復康福利政策做得好或有弊端,我們作為消費者都可以透過建立平台進行公開表揚或評論,並透過自助組織收集用者個案,反映現況,發揮醫務委員會病人代表及醫管局病人諮詢委員會功能,亦是真正發揮病人組織的社會功能。

互助同行路經已走了二十多年,築起堅實的路基,我們必須繼續攜手,一步一腳印地前行,為病人開闢更有尊嚴和支持的未來。

 

-整理自2018年3月10日「織聚力量.拓闊互助同行路研討會」嘉賓分享

Tags: 推動互助, 自助組織定位, 自助組織發展, 目標, 組織管理, 資源拓展, 發展策略, 組織發展, 創新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