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近日在自助組織訓練課程中,聽到不少自助組織的執委有個迷思,認為一個組織是很需要強而有力的領袖,原因是可以帶領整個團隊處理好內部運作及對外界的聯繫。Google 公司曾開展一個名為「亞里斯多德專案」研究計劃, 該研究團隊訪談上百位行政高層與團隊成員 ── 最後發現:團隊有哪些成員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成員間如何合作。

MacBook, 一起工作, 上班族

(圖片來源: pexels.com)

 

要增進團隊互信,可以參考以下幾種作法:

1. 先聆聽

第一步,需要懂得聆聽與尊重他人意見,而聆聽是為了與對方連在一起,請避免聆聽後即時作判斷、提議或問不恰當的問題;可⽤鸚鵡⽅式回應,重覆及讓對方感受到你的聆聽 ; 不是「你」或「我」,而是「我們」。透過傾聽,你可以了解不同人的優勢、缺點以及溝通方式。

 

2. 展現同理心

展現同理心,你才能體會團隊隊員想法,並藉此分享彼此心情,拉近距離。同理心正正就像將你的腳穿進別人的鞋子裡一樣,團隊內總有意見不同的時候,如團隊每成員同時也懂從他人角度去看,並真誠相待,有助建立同理心溝通文化。

 

3. 不同意但仍全力以赴

一旦整個團隊已共識及決定一事項,縱使你不同意也不應在暗中搞破壞,拖累大家的工作,還是須全力以赴,跟著團隊向前衝。

 

4. 謙遜

不會有人是萬事通的,我們時常提及大家走在一起互助正正是因為相信「三個臭皮匠勝於一個諸葛亮」,一個團隊總比一個人所集得的智慧更大,所以我們存著謙遜的態度,持開放思維,接受不同意見,也需承認自己也有不掌握的範疇。

 

5. 資訊透明

組織執委間的資訊透明度越高越好,好讓團隊內成員也一同掌握相同資訊,有助溝通,也對整個團隊有助建立互信及歸屬感,並且團隊成員也更容易參與到討論。同時,確保所有團隊成員了解你的動機、願景和做事方式,也有助建立互信團隊,避免誤會。

 

參考資料 :

經理人 (2018)。團隊成員是哪些人不重要!Google 研究發現:高效團隊都有做這 7 件事。擷取自網頁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6147

鍾衍文(2018)。「領袖才能提升工作坊」筆記

 

Tags: 聆聽, 互信, 同理心, 資訊透明, 團隊溝通, 建立高效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