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你是新會員,或是已在自助組織打滾多年,「關顧」這二字,相信對你一點也不陌生。本文將介紹朋輩關顧在個人層面及自助組織的重要性,如何為患者及家庭在社區生活中加添一份「暖」。

關顧在個人層面的重要性

面對頑疾或不治之症,每個人都會感到束手無策,而自助組織是一個集結這些患者及家屬的社群,在當中患者間透過傾談,關懷的感覺油然而生,自然減少孤獨感。同路人可以分享相類似的實戰經驗、資源及面對疾病的態度,從中獲得有用的資訊及力量。更重要的是患者能藉著關顧拓闊支援網絡,在遇到困難時可以多個幫手、多個陪伴,甚至理解一些問題並非個人不幸而是集體困境,減少問題個人化,亦發現更多改變現況的可能性。只有同路人的關顧,能發揮同行者、陪伴者、聆聽者及支持者的角色,發揮「同病相扶」這獨一無二的效果。

關顧對自助組織的重要性

你又知道關顧服務在自助組織中的重要意義嗎?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是需要關係的建立及連繫,關顧正正是病人自助組織當中,會友與會友之間、委員與會友之間的一道重要紐帶。當會友都感受到來自自助組織的愛、關懷和幫助,會友自然願意「出來幫手」,這個道理相信不難理解。所以,關顧服務除了為會友提供朋輩支持、加強會友對疾病管理的信心外,也是接收會友消息的重要渠道,從中了解會友需要及掌握會友動向,讓會友可以更快明白自助組織的功能及融入自助互助文化氛圍。過程中既可提高會友對組織的歸屬感、培養會友「幫手」的動機及使命,同時也為組織物色及培育新血建立基礎,因此,「同路人關顧」可說是自助組織的一項極重要的核心服務,也是屬於自助組織的一項獨特重要的價值。

不過,以筆者對支援自助組織發展的觀察,發現有不少自助組織已較少投放精力在「同路人關顧」的發展和思考,或是將關顧工作交予「受薪職員」去完成,甚至有組織早已擱置關顧服務,筆者為此感到可惜和唏噓。明白每個自助組織均有其發展軌跡和面對的挑戰,但如何在取捨過程中守住「成立個會」的核心價值和初心,將「同路人關顧」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這需要每位正在推動自助組助運動的朋友一同信守和堅持。

結語

最後,再次強調「朋輩關顧」在自助組織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是自助互助的最基本實踐模式及價值,也是自助組織無可取締的核心服務,填補社會上正規醫療及復康服務的不足,為患者及家庭在社區生活中加添一份「暖」。

Tags: 關顧, 同路人, 支援, 關顧的意義, 朋輩, caring, 社區, 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