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路人 | 2021-12-06

電話關顧/探訪點樣揀?

在近年的疫情狀況之下,不少組織都將過往恆常的面對面關顧服務或家訪,以電話聯繫的模式取替,從而掌握會友的最新動態、關顧新入會或有需要的會友、轉發組織或防疫物品資訊等等。兩種關顧模式各有長短,本文將主要探討當中的考量和分別。

同路人 | 2021-11-22

關顧員的五大基本守則

上文提及要成為一位專業的朋輩關顧員,可從四大方面裝備自己。本文將主要探討當中的關顧員的基本守則—(1)保密原則、(2)非判斷原則、(3)尊重個人的獨特性原則、(4)當事人自決原則、及(5)接納原則。

同路人 | 2020-07-13

如何推動會員自助互助: 同路人生活智慧傳承

作為自助組織的領袖們,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推動會員間自助互助,在組織內結出緊密的互助網絡,互相效力,同時也互相得力。筆者相信一班同路人走在一起,必有共鳴感及互助效應產生,但如何將此「共鳴感及互助效應」最大化,讓每一位新加入的會員都能夠參與在「互助」當中?這就需要領袖們有系統地推動了。

同路人 | 2020-03-23
20分鐘

同路人關顧是病人在社區中的「暖力量」

無論你是新會員,或是已在自助組織打滾多年,「關顧」這二字,相信對你一點也不陌生。本文將介紹朋輩關顧在個人層面及自助組織的重要性,如何為患者及家庭在社區生活中加添一份「暖」。

同路人 | 2020-03-16
15分鐘

從分析會員狀況去排序關顧需要

我們曾經提及處於四個狀況的病友較需要同路人關顧服務,然而,在面對不同狀況的會友,如何選擇合適的關顧方法呢?我們可以運用文中「會員狀況分析象限圖」為會員的狀況進行分析,再揀選合適的關顧方法。

同路人 | 2020-01-27
30分鐘

欣賞和雙贏的組織領袖思維

面對自助組織內部的各種人際關係,除了「欣賞思維」外,擁有「雙贏思維」亦是另一個領導力法則。一般而言,人際關係的互動大致可歸納為四大類,當中所著重的是「勇氣」及「體諒心」的平衡。本文將以自助組織的具體例子說明。

同路人 | 2020-01-24

成為一位專業的朋輩關顧員

自助組織中的朋輩關顧員有著獨特的使命,用自己過來人的經驗,支持和勉勵組織中的會友,積極面對疾病和生命。朋輩關顧員是一種病人專業的工作,帶著獨立的自身經驗去助人,這種經驗和背景是其他人,甚至醫護人員、社工等其他助人專業,亦不能取替。

同路人 | 2020-01-22

傾談.輔導.朋輩關顧的分別

朋輩關顧有別於一般傾談和輔導,想知有什麼分別?細看以下一圖為你清楚辨別啦!

同路人 | 2020-01-15

關顧.會員維繫及促進互助成功之門

病人自助組織的核心使命是推動患者之間的互助,而關顧服務是組織其中一個重要的策略達至互助的目標。作為關顧員,如何有焦點地找到組織中最需要的一群會員關心?可從文中渠道實踐關顧的工作。

同路人 | 2020-01-13
20分鐘

在組織推動欣賞文化

自助組織或互助小組是一個讓病友互相支持鼓勵,共同面對逆境,同病相扶的地方。通過參加組織,會員可以獲得快樂、安慰、自信心及勇氣去面對未來。要達到以上的效果,組織內也需要建立起一些正向的欣賞文化,如互相包容、助人、重視人與人的關係、重視集體參與、重視不同人的看法及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