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管理 | 2022-01-10

善用Google表單協助會務
進階6︰發送表單的小技巧

大家做完一份精美的google 表單,最希望當然是讓其他人完成你的表單並提交回應。但究竟如何可以有效將表單分享給其他人填寫,有2個方法。

組織管理 | 2022-01-03

善用Google表單協助會務
進階5︰運用Form Scheduler

在Google系統上,大家其實可以運用外掛程式協助靈活使用Google功能,其中「Form scheduler」有兩大功能協助我們管理 Google 表單。

組織管理 | 2021-12-28

善用Google表單協助會務
進階4︰測驗卷製作

測驗卷顧名思意是可以於 Google 表單計算作答者的分數以及可以作答後提供答案,可以作為小測驗。而測驗卷設計人,亦可以統計填表者較多人答對或答錯的答案,方便跟進。

組織管理 | 2021-11-01

如何處理投訴(下) – 認識投訴篇

越了解不同的投訴成因、類型,有助組織更宏觀去分析及處理投訴,甚至有助制定預防投訴的方法。上文已提到應對投訴的基本技巧,本文將會讓讀者認識不同的投訴類型及背後期望,以更效應對投訴及解決問題。

組織管理 | 2021-10-25

如何處理投訴(上) – 應對技巧篇

作為自助組織的執委,如果接到會員致電投訴,表達對組織的不滿時,你會如何應對 ?  假如當刻未能妥善處理,不但讓關係惡化,讓事件越來越難平息,甚至會影響其他會員對組織的支持度。所以若能即時有效處理或應對是很重要的,本文將會分享當刻面對投訴時的處理技巧。

組織管理 | 2021-09-13

組織管理問題多‧千頭萬緒點「開波」(下)

本篇我們分享組織遇到「防止潛在型」問題時的重要課題。先溫習一下,「防止潛在型」即表示問題現時未出現明顯的損害;但不處理會出現嚴重事故。例如會內的互助氣氛減弱,短期內不會有明顯的問題,但時間過去就會發現互助組織的形像失去了, 變成角色定位的嚴重問題。又或者屬社團註冊的組織一直沒有進行核數,按條例是不需要每年進行的,所以問題看似不大;但當社團註冊處抽驗或有贊助團體要求時,就即時出現嚴重問題。

組織管理 | 2021-08-30

組織管理問題多‧千頭萬緒點「開波」(中) 

當我們完成發現問題,把問題分類後,接著就是把問題設定出具體課題(Questions),並按上文提的步驟解決面對的問題。本文先談談「恢復原狀型」的課題及相應解決方法。

組織管理 | 2021-08-23

組織管理問題多‧千頭萬緒點「開波」(上)

很多時候當執委在組織出現問題時,都會急於直接去找解決方案,往往忽略了分析問題的重要性。其實要真正找到針對性的解決方案,分析並找出問題的癥結是重要的步驟。

組織管理 | 2021-05-17

組織作為僱主常會忘記的事 (下)

上回提及,組織作為僱主,除了入職初期的配合,在聘請職員後亦有一定角色及責任,但如組織本身沒有人事管理的經驗,又未有建立有效的人事管理政策及系統,往往可能連最基本的僱主責任都會忽略,甚至誤墮法網。在職員入職後,有另外2件作為僱主要謹記的事。

組織管理 | 2021-05-10

組織作為僱主常會忘記的事 (上)

自助組織的職員流失率非常高,背後有很多不能控制的因素影響。但我們可以控制的,就是做好作為僱主的角色及責任。在職員入職初期,有2件作為僱主要謹記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