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伙伴:香港城市大學學生及學生發展處、一念文化有限公司
合作組織:香港骨髓移植復康會、香港妥瑞症協會、愛滋健康關注社
協作時期:2021年9月至2022年5月

計劃目標:城大學生透過與一些有對外宣傳需要的自助組織建立協作關係,在接受市場公司的培訓下,利用社交媒體和宣傳活動,為自助組織提供形象建立及推廣服務。

計劃總結暨花絮:

9月:組織簡介會

日期:2021年9月29日 (一)

為期達8個月的自助組織孖劇亭創建計劃 (又稱僕人領袖訓練計劃 Imagineer Team) 開始了,這次計劃是與香港城市大學學生發展處首次協作的服務計劃,Imagineer 亦是城大最新的服務團隊。為了讓參與的三個組織深入了解計劃的詳情、投入的工作及期望成果,9月底我們舉辦了一場組織簡介會。過程中各代表都本著積極開放的態度互相認識大家的組織、交流大家的「痛點」(難處或持續的需要) 及整理以往對外宣傳的經驗,很快便打成一片。

會上組織代表們在各方角色、拍攝短片及宣傳策略上都提出了不少寶貴意見,這對於如何彌清計劃注意事項及持續提升此計劃的成效都大有幫助。我們期待緊接下來他們與學生的正式協作!

10月:學生來訪交流夜

日期:2021年10月18日 (一)

當晚學生來到中心與自助組織代表們分組交流,雖然是初次見面,但學生們十分主動地認識組織,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便提問;而組織代表亦毫無保留地將病科資訊及病者面對的社會問題向學生分享,過程中學生更清楚組織的需要,與組織開始歸納到一些短片設計的主題及目的,並向大家分享。最後,學生又參觀了中心的設施及服務,認識我們對自助組織的支援工作。

做足準備,組織代表輔以單張向學生介紹病科資訊

做足準備,組織代表輔以單張向學生介紹病科資訊

IMG_2235

學生及一眾協作伙伴專心聆聽本中心在此計劃的角色

P2

組織代表與學生一起玩卡牌遊戲,加深大家的了解

IMG_2250

學生藉著中心參觀,認識本中心支援的病人自助組織

P3

協作正式啟動!拍一張合照留念!

做足準備,組織代表輔以單張向學生介紹病科資訊 IMG_2235 P2 IMG_2250 P3

11月至(2022年)1月:商討劇本內容

為製作傳達到組織欲帶出公眾訊息的微電影,學生與組織數度會面,交流劇本想法。組織為學生提供不少病科資料及過來人分享,讓學生在編寫劇本時處理到資訊範疇;定好劇本後,組織與學生討論劇中所須場景、道具、演員需求及招募工作等,過程認真,也促進了學生與組織代表的關係。

2月:微電影拍攝

雖然受第五波疫情影響,但學生們透過各類方法,例如在戶外場景配戴透明口罩,順利完成拍攝,過程中市場公司團隊提供了不少指導,讓學生的拍攝更趨專業。同時,組織代表也來探班,為學生「打氣」!

3月至4月:以 Instagram 宣傳組織及微電影放映

社交媒體發展一日千里,為了讓特別是較年青的社群認識到三個組織的工作及解構常見誤解,也讓更多人留意微電影,學生們開始啟動組織 ig 宣傳工作!從製圖用色及風格,以至所 tag 字眼等,一絲不苟,務求加強帖文的推廣外也符合組織的形象,讓更多人認識組織,並 follow 關注。

4月16日:線上放映會錄影日

受疫情影響,原定在城大舉行的放映會改以網上預錄方式進行。錄影當日,一眾組織代表、復康會代表,以及學生們齊集於城大,經市場公司的指示下順利完成錄影拍攝工作,同時接受紙媒採訪。而放映會的嘉賓主持兼城大校友程人富亦在當日亮相,為錄影出一份力。

5月21日:「同理講故事」微電影線上放映會

倒數至晚上8時30分,正式揭開整個計劃的終章:微電影線上放映會正式開始!三條「有血有汗」的微電影在公眾平台上首播,不少留言表示微電影很有意義、賺人熱淚,也有人詢問病科資訊,首播後一星期總 view 數已達 1000,說明了放映會取得不錯的公眾教育成果。

放映會即時重溫:https://fb.watch/dGBiBt0MK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