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好.計劃 - 專訪 | 2024-02-14

公眾地方被趕走 仍堅持義務輪椅維修 肢體傷殘人士組織「迎風群傲社」冀獲批會址擴展服務 復康會:病人自助組織欠營運空間 窒礙發揮互助精神

即使迎風群傲社成立逾20年,服務屯元天三區肢體傷殘人士,跟進社區無障礙設施的改善、提供輪椅維修服務等,但組織仍沒有固定營運空間,令服務難以發展。更甚是在公眾地方進行維修不時被投訴驅趕,叫義工和社員大感無奈。

互助.好.計劃 - 專訪 | 2024-01-29

纖維肌痛症病人求醫十年才確診 24小時無間斷全身疼痛旁人不諒解 成立病人組織圍爐支持彼此 主席:盼醫生、公眾認識此病

「你的手在痛嗎?你手背紅了。」Kristiana、Ming和Angel問阿書,阿書揉揉手背說「OK」。四人同患纖維肌痛症,每天無間斷經歷全身疼痛。正因同病相憐,只看小動作便知病友正在捱痛。

互助.好.計劃 - 專訪 | 2023-03-29

肝協會倡「全民高危肝癌篩查」 醫生:香港有條件進行全民乙肝篩查

黃龍輝(Ken)近月四出奔波忙着推動「高危肝癌篩查」倡議,他是病人自助組織「香港肝臟移植協康會」(下稱「肝協會」) 現任會長。從爭取外科專科醫生的支持、尋找媒體報導,到走進社區籌辦街站、講座等,事事親力親為卻非為自己,「『復生不忘助他人』是肝協會的宗旨,我曾患有乙型肝炎,但一直不知道須要食藥跟進,最後演變為肝癌,要接受肝臟移植。我和協會成員都曾死裡逃生,因此很想幫助其他人盡早驗出乙型肝炎,免受同樣的苦楚。」Ken說。

互助.好.計劃 - 專訪 | 2023-03-16

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 – 倡鬆綁綜援中醫療消耗品及聘請外傭照顧者津貼

「我也想返工,但工作的收入不夠我支付更換輪椅、復康用品和聘請工人姐姐。」Elaine說。Elaine患有脊髓肌肉萎縮症,自小須要坐輪椅,屬於嚴重肢體傷殘類別,大學畢業後一直領取綜援支付生活及復康器材開支。

互助.好.計劃 - 專訪 | 2022-06-19

迎風群傲社 -「輕鐵月台巡查計劃」 【助己.助人】推動無障礙關注巡查 爭月台設斜台讓輪椅安全上落

「除了週日,其餘日子我都到不同區巡查,看看有沒有足夠和合適的無障礙設施。」「迎風群傲社」的主席麥耀強(麥sir)說。迎風群傲社是由殘疾人士組成,聯繫屯門、元朗、天水圍區內肢體傷殘人士,關注及爭取殘疾人士社區友善環境。

互助.好.計劃 - 專訪 | 2022-04-29

自強協會-電動輪椅轉贈計劃及破障大師計劃

肢體殘障人士及照顧者資源中心自強協會由2020年開展「電動輪椅轉贈計劃」(下稱計劃),收來的輪椅,先由義工師傅檢查維修、配電池,再經社工、委員為申請者配對,確保送給有需要的輪友。「計劃成功為六位沒有領取綜援的有需要輪友提供適切支援,其中三位現已使用轉贈的輪椅,解決了壞舊輪椅造成的生活困擾。」負責計劃的社工蔡迦慧說。

互助.好.計劃 - 專訪 | 2022-03-31

香港眼角膜關懷協會 – 同路人故事線上分享

疫情前,香港眼角膜關懷協會 (下簡稱「角膜會」) 不時為會員和病友舉辦活動;疫下實體活動無法舉辦,如何維繫?一眾委員、職員絞盡腦汁,試在網上、即時通訊軟件進行交流活動,又將會友患病的心路歷程寫成故事,再為會員錄音讀出。「協會成立了廿載有多,病人自助互助這方向不會變,會繼續為病友和會員服務。」協會職員阿祺說。

互助.好.計劃 - 專訪 | 2022-03-11

香港結節性硬化症協會 – 醫患同行計劃

罕見病「結節性硬化症」在香港的患者約有 300 人,在成本效益為先,僵化如石的醫療體制下,勢孤力弱的患者曾經歷過「有藥無得食」、負擔不起藥費的茫然無助。「生命價值,不應用錢來衡量。」Rebecca 說,她是香港結節性硬化症協會主席。

互助.好.計劃 - 專訪 | 2022-03-04

香港妥瑞症協會 -《妥•協》舞台劇

妥瑞症患者,身體面部會不受控地抽搐,突然發出怪聲大叫甚至穢語。患者和照顧者感到的尷尬、自餒、還有旁人目光下的壓力…… 要令他人理解這些感受,有誰比患者親身說出來更合適?

互助.好.計劃 - 專訪 | 2022-02-15

香港肝臟移植協康會 – 健肝防疫支援行動

疫情反覆不定,2022新年後迎來過千確診數字,可幸是現時防疫物資充足。回想兩年前疫情初期,寒風下全城通宵排隊搶購口罩、搓手液、沒有口罩不敢出街的艱辛日子,香港人仍歷歷在目。曾接受過肝臟移植的復康者,其抵抗力只有一般人的六至七成,防疫用品對他們尤其重要。病人自助組織「香港肝臟移植協康會」(下稱「肝協會」) 於疫情初期相繼接到會員求助防疫物資短缺,協會馬上籌組「健肝防疫支援行動」,眾委員出錢出力為會員籌集防疫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