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由患病到復康,都會經歷不同的階段。由初發現患病開始,在日常生活上無論飲食、工作、與家人或朋友等的社交,甚或是個人情緒上,都可能會起不同程度的變化,當中更需要作出種種適應。會萌生「成立自助組織」的念頭,通常都是經歷過患病期間的徬徨無助,因此會希望凝聚同路人,發揮互助力量。

 

自助組織是由有相同經驗的人士組成的團體,其共同目標是促進成員本身的福祉和利益。組織能夠凝聚同路人,透過不同的會務,促使成員的自我信心提升,亦是一個「集體充權 (Collective Empowerment)」的地方。

 

如在病友自助組織的籌組時期需要協助的話,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病人互助發展中心(橫頭磡中心)是其中一個支援單位。中心會提供顧問服務,為籌組中的自助組織/互助小組提供會務意見。除此之外,中心更希望把籌組自助組織/互助小組的資訊電子化,令到更多同路人容易接觸相關資訊,把互助力量傳承。

 

有意成立自助組織者,建議先瀏覽香港病人自助組織及小組名單如目前已有相同病科組織,可先考慮接觸現有組織,以集結自助互助力量!

 

網上自學課程目的:

本課程旨在讓有意籌組病人自助組織/互助小組之患者及家屬能夠掌握成立進程及成立組織的相關資訊。

 

預期學習成果:

完成網上自學課程後,有意成立自助組織的患者或家屬能夠:

  1. 掌握成立組織的藍圖,包括了解其所需要的理念、成立方法及步驟,以及相關發展資訊
  2. 提升成立組織的技巧及信心

 

網上自學課程內容:

單元1︰ 成立自助組織.符合自助組織定義

了解何謂「自助組織」,梳理成立自助組織的理念、目標和服務對象,更清晰成立初心。

 

單元2︰成立自助組織.決定運作模式篇

了解自助組織一般運作模式,決定那一種運作模式比較適合實踐上述的理念。

 

單元3︰成立自助組織.建立核心團隊

了解如何尋找其他同路人,以建立核心團隊,包括:究竟至少要連結多少位同路人、怎樣協調崗位分工、核心團隊成員比例有沒有相關要求等資訊。

 

單元4︰成立自助組織.確立註冊形式

了解自助組織的2種註冊形式及程序,分別是社團註冊或擔保有限公司註冊;另附加俗稱88牌的「獲豁免繳稅的慈善團體名單」需要哪些規格及註冊程序。

 

單元5︰成立自助組織.常見問題 / 其他

集中介紹與新成立組織相關的常見問答、資源介紹及其他事項。

 

Tags: 新組織成立, 慈善團體, 成立自助組織, 組織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