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互助 | 2023-04-25

病人組織如何獲得市民支持

香港復康會研究及倡議部於2022檢視自助發展指標與最佳實踐策略的關係,從中發現網絡建立與市民支持有著正面的關係。本文將闡述兩者關係配以自助組織的實務例子。

推動互助 | 2023-02-09

自助組織如何增加會員對組織的歸屬感? (下)

上文提到,政策倡議與會員互助意向可持續發展有著正向關係,而從2022的數據分析 中得知,建立參與階梯是另一個可有效提升會員對組織歸屬感的實踐策略。是次訪問香港肌健協會會長Danny及中心主任美英,理解他們建立參與階梯的實務經驗。

推動互助 | 2023-02-09
10分鐘

自助組織如何增加會員對組織的歸屬感? (上)

香港復康會與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系於2019年完成香港自助組織發展模式研究(詳見文章) ,為自助組織發展健康訂立框架,有助評估自助組織發展狀況及提供提佳實踐建議。香港復康會研究及倡議部於2022檢視自助發展指標與最佳實踐策略的關係,從中發現政策倡議與會員互助意向可持續發展有著正面的關係。本文將闡述兩者關係配以自助組織的實務例子。

推動互助 | 2022-05-22

醫委會病人組織界別業外代表心聲

在《醫委會業外審裁員選舉與我何干?  》及 《醫委會業外審裁員工作的常見問題》中已向大家簡單講解醫委會及業外審裁員的基本工作,以下將會分享一些時任/現任醫委會業外代表的心聲,讓大家對病人組織代表參與醫委會工作有不同角度的了解。

推動互助 | 2022-05-04

醫委會業外審裁員工作的常見問題

在《醫委會業外審裁員選舉與我何干?  》一文中已向大家簡單講解醫委會及業外審裁員的基本工作,下文將會就業外審裁員工作的常見問題作進一步闡釋。

推動互助 | 2022-04-30

醫委會業外審裁員選舉與我何干?

香港醫務委員會(下稱「醫委會」)根據香港法例第161章《醫生註冊條例》成立,獲賦予權力處理本港執業醫生的註冊和紀律規管事宜,其中較為廣為人知的工作就是處理本地醫生失德或醫療事故的投訴。

推動互助 | 2022-04-04

照顧者津貼知多啲(2022)

政府透過關愛基金自2014年及2016年分別推出「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及「為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但申請資格相當嚴苛,令到大部分水深火熱的照顧者未能受惠。我們一起聽聽照顧者對津貼的心聲及建議。

推動互助 | 2022-02-07

帶領遊戲技巧:我的自畫像

想讓參加者互相認識?想要一些較靜態的破冰遊戲?那就要快快觀看短片,了解如何帶領「我的自畫像」吧!這個遊戲不但能讓參加者自然地自我介紹和互相認識,更能透過互畫肖像留下更深的印象!

推動互助 | 2022-01-24

活動中等候遲到者方法

大家舉行活動時,往往也會遇到活動將近開始時仍有參加者未到達,大家內心總會有個矛盾應否等遲到者呢?

推動互助 | 2021-12-13

從社區聆聽到倡議理念篇

我們每一個自助組織就像一個社區,充滿不同人的故事及生活情況。透過「社區聆聽」,我們可以主動的角色,積極聆聽不同人士的生活所需開始,深化組織會員共同參與組織及社區,改善與會員之間的關係及推動自助互助,促進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