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文提到,政策倡議與會員互助意向可持續發展有著正向關係,而從2022的數據分析 中得知,建立參與階梯是另一個可有效提升會員對組織歸屬感的實踐策略。是次訪問香港肌健協會會長Danny及中心主任美英,理解他們建立參與階梯的實務經驗。

在此與大家重溫會員互助意向可持續發展的定義,意指會員對自助組織的歸屬感或向心力,當中包含的內容如下:

  • 會員贊同組織的宗旨 (態度)
  • 會員希望參與更多組織的活動 (態度)
  • 會員願意幫助組織提供服務 (行為)

推動會員贊同組織使命的實務經驗

  • 舉辦迎新會

香港肌健協會 (下稱: 協會) 每年都會舉辦迎新會,歡迎新會員參與組織。作為會長的Danny定必出席,與所有新會員講解香港肌健協會的宗旨、使命及自助互助信念,所以自助組織的信念打從迎新會開始便在新會員中萌芽。再者,理事會於迎新會講解現時協會的架構並邀請新會員按照自己的興趣參與不同的工作小組。

  • 資訊發放

Danny提到,現時協會設有推廣小組負責會訊及年報,其中協會的宗旨均會於年報刊貼,並於週年大會再加講解,讓會員清楚知道協會的定位。另外,現時的會訊刊登協會過去一季的動向,讓會員掌握其動向。值得一提的是,每次會訊均會邀請一位會員分享他參與組織的經歷及感受,增強會員之間互相認識。

會員對自助組織的向心力

與香港銀屑病友會同出一轍,香港肌健協會同樣是著力於倡議工作,過往組織能針對會員關注作爭取,當中包括藥物資助、離院支援及醫療津貼等。組織從醫生講座及茶聚彼此分享中,搜集會員需要關注,再找不同伙伴商討,尋求支援推動倡議工作。其中2010病床遊行是香港肌健協會的漂亮一仗,成功爭取多間傳媒訪問及立法會議員的關注,讓會員見到組織是有實際行動,爭取改善患者的福利政策。

按照中文大學的定義參與階梯意指提高會員的參與度和培訓未來領袖的計劃,當中包括:

  • 推動會員分擔會務
  • 培訓有潛質加入執委會的會員
  • 運用「以舊帶新」方法培育執委接班人
  • 會員參與執委會選舉及有關討論

香港肌健協會建立參與階梯的實務經驗正好可以讓其他病人組織借鏡。現時協會建立恆之有效的架構,設立3個不同小組,讓會員參與組織服務及為組織提供服務。Danny強調「不遺漏任何一個會員的互助網路」。

  • 病科互助小組 (由不同肌肉萎縮症種類會員所組成)
  • 地區互助小組 (港九新界分區服務)
  • 工作小組 (按會員興趣參與的工作小組) 

互助網絡發展基金

除固有架構提供平台予會員參與外,現時協會設立互助網絡發展基金,讓會員申請資助籌辦活動。所舉辦之活動須同時要求找一位新會員及已有一段時間無參與的會友,可由會給一個建議名單,由同事促成認識,負責人主動聯繫。理事會換屆時,也會去考慮這群參與度較高的會員去接班。(按 連結 理解互助網絡發展基金詳情)

尋找接班人是默默耕耘的工作

協會打從入會便開始向新會員提及自助互助的信念,繼而提供不同平台讓會員參與,包括不同的小組及互助網絡發展基金等。理事會從不同場合物色有潛質的會員參與組織工作,並適時推薦會員報讀香港復康會的證書課程,以提升他們執行會務的能力與技巧。Danny特別提到,「以舊帶新」是非常重要,因為新人初次參與組織工作均會感到徬徨,所以資深理事或組織成員都會帶著新人工作,讓他們感到安心及不怕錯誤。

建立參與階梯的秘訣

「每個細微位也要數算,要感恩珍惜每個人的參與」Danny語重深長提到。會員的參與並不是必然,總有會員帶著「拎服務」的心態,但自助互助的心態是不可磨滅。Danny感恩每位會員的參與及貢獻,即使是一件小數也要銘記在心。作為理事也要有包容的心,要容許新會員有錯誤的機會,接受會友工作小組中做出來的成品質素未必很好,更重要的是由會員去做這件事。

建立參與階梯的重要性

說到這裡,大家又有沒有思考參與階梯與歸屬感的關係呢? 筆者特別深刻Danny提到不會遺漏任何會員的參與。協會就是盡可能提供不同平台讓會員接受服務,亦提供不同機會讓會員為組織貢獻。當一個會員願意為組織付出,並得到其他會員及理事的欣賞,自然會對組織產生強烈的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