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 (按此) 分享了各地的殘疾就業支援政策,本文將會探討殘疾人士就業支援政策於香港實行情況。香港目前支援殘疾就業政策及措施,主要來自勞工處及社會福利署為殘疾人士提供的就業服務,下文會作出闡述。

殘疾就業政策及措施

勞工處就業展才能

服務目的是透過向僱主提供誘因,以協助殘疾人士受聘和鼓勵僱主聘用殘疾人士。服務會提供具津貼之職前培訓予殘疾人士,協助他們掌握面試技巧,以及人際關係/溝通技巧等。此外,服務亦會發放長達八個月津貼予僱主,要求僱主聘用殘疾人士為期三個月以上,並委派一名指導員協助僱員掌握工作技巧及適應工作環境。指導員亦會獲發獎勵金。

社會福利署綜合職業復康服務

服務為暫時未具能力於公開市場就業的殘疾人士提供職業康復服務,以提供他們的工作能力和公開就業機會。學員可從服務中得到具訓練津貼的職業技能訓練,包括:中心為本的訓練,例如簡單加工、包裝、洗車等。

社會福利署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

服務會因參加者個別就業需要提供工作見習、在職試用、相關培訓及輔導服務。服務特點之一是透過提供工資補助金,鼓勵僱主提供職位,而服務使用者亦會獲發見習津貼。

社會福利署殘疾僱員支援計劃

讓僱主可為每名殘疾僱員申請最多兩萬元的一次性資助及改裝工程的建議,以購置輔助儀器及/或改裝工作間,協助殘疾僱員在工作場所執行職務及提升工作效率。

社會福利署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綜援)

作為社會保障安全網,使在經濟上無法自給之人士的入息達到能應付生活上基本需要的水平。申請資格必需符合入息及資產審查,合資格者可視乎需要得到援助金(包括標額金額、補助金及津貼)。

People Walking on Street
圖片來源:pexels.com

 

從現行政策的反思

香港奉行新自由主義(Neoliberalism),強調個人及家庭責任,社會福利及社會服務為最後及最低介入。有見及此,在社福政策上也是相對自由放任(Laissez-faire policy)。勞工及福利局時任副局長蕭偉強先生曾於香港電台2015年節目《殘疾就業路》提出理念應該是提高殘疾人士能力,而非聚焦殘疾的身份。從此可見,政府是「鼓勵」殘疾投入社會,並反指殘疾不應以殘疾身份而要求就業配額。某程度上,政府的說法是指責著殘疾人士要求資源是不合理(Victim-blaming),而政策也造就對殘疾人士污名化(Stigmatization)的現象。現時的殘疾就業支援服務均強調提升殘疾人士就業能力,扶助其「融入」社會。然而,殘疾人士所缺乏的並不是受訓機會,而是工作機會。受訓之後,能否確保殘疾人士能得到平等就業機會?

勞工及福利局時任副局長蕭偉強先生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結語

據2016年本會《社福機構聘用殘疾人士情況調查》,政府整體的就業政策及措施的評分只達2.56分,顯示為僅僅合格,反映現行就業政策及措施的成效有改善空間。而且,逾半受訪機構支持或非常支持殘疾人士就業配額制。為爭取殘疾人士平等就業,爭取就業配額制必不可少。倘若成功設立殘疾人士就業配額制之餘,政府及社福機構能夠帶頭實行,相信效果會更為明顯。殘疾人士平等就業是值得關注的議題,有賴集結更多同行者,一同合力發聲、倡議,疏導社會問題。

 

現時在社會上,有一群來自不同病科的組織組成了「爭取殘疾人士就業配額制聯席」,著力關注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就業權益。聯席致力倡議為病友爭取一個公平的工作機會和更完善的工作環境,目前有22個自助組織成員團體。如果組織有會員面對就業問題,或想了解更多聯席資訊,歡迎致電 2794 3010 與本中心同事聯絡。

Tags: 互助, 倡議, 病人權益, 殘疾人權利公約, 殘疾, 權利, 公約, 就業, 殘疾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