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文提及要成為一位專業的朋輩關顧員,可從四大方面裝備自己。本文將主要探討當中的關顧員的基本守則—(1)保密原則、(2)非判斷原則、(3)尊重個人的獨特性原則、(4)當事人自決原則、及(5)接納原則。

(1) 保密原則

保密原則指關顧員需要就對象的資料、談話內容保守及妥善保存,不隨意對外透露有關內容。而用於紀錄、上報組織、個案討論、尋求尊業協助等用途則不在此限。關顧員應該盡量採用不同方法以保障對顧對象的私隱,例如不在公眾場所討論個案、在個案討論中使用代號以用作稱呼關顧對象等

但如果關顧對象在談話中提及有傷害自己、傷害他人等的意圖時,關顧員則應該打破保密原則,向尊業人士及組織匯報,務求為他提供更適切的服務。

 

(2) 非判斷原則

非判斷原則著重關顧員應保持客觀,不對關顧對象的情感、做法等做出批評,盡力設身處地體會他當下的感受,並客觀地給予被關顧者有用的資訊及經驗分享,協助他積極應付問題。

在進行關顧探訪時,關顧對象所分享自己的患病或復康狀況,當中或會有些部份是與關顧員自身的經驗有所分別,甚至會有所懷疑。此時建議關顧員可以多加了解關顧對象做法背後的意思,甚至一同分析各個選項當中的利與弊,與病友同行。

 

(3) 尊重個人的獨特性原則

被關顧者都希望能被個別看待,不管是生理、心理、環境、成長背景,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就算個別病友的背景或經歷相似,關顧員都不要為他們貼上標籤,也不應作出比較。

 

(4) 當事人自決原則

每個人有自己做決定的權利,也相信他們有這種能力,使被關顧者勇於面對問題和負起抉擇後要承擔的責任。即使對方的抉擇和你的想法不同,都應該尊重他的決定,不應給壓力對方聽從自己的建議。除此之外,關顧員要避免給予不適當的承諾或建議,誤導他作出抉擇。相反,關顧員可以與對方一同客觀地分析有關做法的利與弊。但若然有關決定會危害到性命,或者違法,則應要明確告知其後果,需要時匯報或尋求專業介入及協助。

 

(5) 接納原則

關顧員應將被關顧者視為有價值的人,無條件接納對方狀況,包括他的行為、性格、背景及樣貌。而關顧員在關顧過程應該將重點放於關顧對象現時的狀況,並接納他們現時需要被別人關顧和正在面對困難的事實。

 

要成為一位專業的朋輩關顧員,應該時常秉持以上五大原則,配以自助互助的初心及探訪技巧,與更多有需要的同路人在復康路上同行!

 

Tags: 關顧, 同路人, 關顧服務, 關顧員, 專業朋輩輔導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