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社會逐漸重視正向心理學派論說。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與傳統心理學不同,沒有把焦點放在人的問題,反而更提出每一個人都能有能力培育出正向心理,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同一時間,組織管理上提倡「正向領導」(positive leadership),焦點在於組織領導者能建立共同意義目標(meaningful goal)下,展現正向執行力及影響力,推進團隊在正向的氣氛下發揮所長。

快樂幸福的人生
正向心理學派認為人要活得幸福、滿意,並且要全情投入活好現在,擁有著樂觀和希望。此學派非常重視快樂的好處。快樂的人工作表現會較佳,更能找到意義及表現創意;而人際關係上,快樂的人會有較多可信的朋友,社交生活多姿多釆;個人健康上,快樂的人會比較活力。

決定快樂的因素
開心與否也是個人可以選擇的。正向心理學之父 Dr. Martin Seligman 認為快樂是來自50%先天,40%個人能控制範圍,10%環境。比如老生常談的「半杯水」論,樂觀而滿足的人會覺得「我感恩擁有半杯水」,相反,消極而不滿足的人就會覺得「為什麼我只有半杯水」。從以上所見,促成快樂與否,雖然是同一樣事情(環境),但個人(先天)擁有不同的思維或思考方式(個人能控制範圍),必然會有不同的結果。故此,想要過開心快樂的人生,推使身邊人也擁有開心和快樂,包括您的執委核心團隊,了解及實踐正向心理學於團隊中,是重要的。

快樂幸福五大元素影響自己和身邊人 – PERMA Model
1. 正向情緒(Positive Emotions)
試著用更樂觀的角度看世界,找出小確幸以及值得開心的事情。

2.全心投入(Engagement)
在處理組織會務時,可以挑選一些對於自己及他人能力不會太大挑戰的事工,與團隊共同探索及完成,全心投入過程中。當完成後,會為團隊帶來新一份成就感及喜悅。

3. 正向人際 (Positive Relationships)
保持與他人建立健康、互助互愛的關係,建立聯繫,並得到他人的支持。

4. 生命意義 (Meaning)
多想想在組織中可以付出的是什麼?當回想起參與病人自助組織的初衷,評估一下現在參與的崗位是否也和初衷一致?

5. 成就感 (Accomplishment)
好好享受努力的過程,並且在努力之後接受你所的得到的結果。有時候成就感未必來自於結果,而是來自你在過程中的成長。

了解完上述正向心理學入門後,相後能有助領導者們建構一個幸福快樂的團隊,無論在規劃會務事工的人力資源安排、決定給予什麼支援予團隊、營造什麼風格的領導等等,都會有所幫助。實際操作上,團隊中必不可少的就是溝通,而日後本平台將會有文章以正向心理學角度就 團隊中正向溝通 (Positive Communication) 多作說明,請密切留意。

參考資料 :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情緒健康輔導中心。正向心理學 Positive Psychology 的背景和特色。撮自:
http://ucep.org.hk/positive_psychology/index.php 

Tags: 領導力, 組織領袖, 正向心理, 正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