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自助組織的朋友在帶領活動時,是否遇到參加者與主持人互動較為單一或需要每位參加者輪流分享?這種帶領分享或活動的形式,往往會令到討論氣氛減弱變得沉悶。手機Apps的運用不但適用於聚會活動,更能夠應用於週年大會或春茗等活動,甚至用於網上活動也未嘗不可。

 

以下為筆者於實體活動應用手機Apps的花絮:

 

 

運用手機Apps帶領活動有以下的優點︰

1.  增強與參加者的互動

每位參加者都能夠參與活動,並且能夠表達自己的意見,增強主持人與參加者的互動性。

 

2. 即時性

運用手機Apps能夠即時於大會電腦(或主持人屏幕)呈現參加者的回應,而參加者能夠知道其他朋友的意見,這樣的效果能夠增強活動的趣味性。

 

3. 收集數據

不同的手機Apps都能夠有效儲存參加者的意見或回應,讓主持人能夠分析參加者的意見或思考過程。

 

 

運用手機Apps帶領活動既能夠增強活動趣味性,更能夠加強主持人與參加者的互動。自助組織運用手機Apps時,需要考慮以下事項︰

1. 智能手機於自助組織的使用率

如果絕大部分會員都使用智能手機,手機Apps便有用武之地。然而,如果會員慣常使用非智能手機,亦因為欠缺智能手機而未能參與活動,筆者便建議自助組織還原基本步,使用傳統的活動方式。

 

2. 場地基本設施

運用手機Apps時,自助組織需要有以下裝置:

  • 手提電腦 (控制版面及活動流程)
  • 投影機 (呈現參加者回應)
  • 螢幕 (呈現參加者回應)

 

3. 場地的網絡覆蓋

手機Apps能夠透過網絡將資料傳送將參加者的回應或意見即時呈現於大螢幕。自助組織需要考慮場地的網絡是否暢通,否則參加者便不能參與活動。筆者過往有建議參加者連線到場地Wifi參與活動,但筆者的經驗是不建議這樣做。因為場地Wifi是有一定的限制,如果太多人同時連線到Wifi便會造成網絡擠塞,阻礙活動執行。

 

4. 會員是否熟悉智能手機

智能手機是近年的產物,但並不是每位參加者都擅於使用。自助組織運用手機Apps時,便需要安排一定的人手於活動進行時,協助參加者解決技術性問題。如果欠缺人手處理的話,便會大大減少活動的流暢度。與此同時,主持人可以鼓勵成功連線的參加者,幫助其他人,發揮自助互助精神。

 

5. 人數

手機Apps非常適合12人或以上的活動應用,例如周年大會、春茗或月會等。如果參加者少於12人的話,筆者建議自助組織還原基本步。

本文介紹手機Apps的優點及考慮,這些資訊是自助組織首要深思熟慮的地方,有關如何運用Mentimeter及Kahoot!帶領活動及實際的操作的分享,請密切留意本站的更新。如在會務應用上遇到任何問題,歡迎 按此 與本中心職員聯絡。

 

參考資料︰

黃幹知、陳國邦、吳思朗編著(2017)。《活用Apps帶討論反思活動40個》。
香港︰策馬文創有限公司

Tags: 活動帶領, App, 互助聚會, 手機, apps, mobile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