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醫委會業外審裁員選舉與我何干?  》及 《醫委會業外審裁員工作的常見問題》中已向大家簡單講解醫委會及業外審裁員的基本工作,以下將會分享一些時任/現任醫委會業外代表的心聲,讓大家對病人組織代表參與醫委會工作有不同角度的了解。

鳴謝以下業外代表抽空撰寫感言(排名不分先後):
– 楊光輝先生 (時任醫委會業外審裁員)
– 陳永佳先生 (現任醫委會業外委員)
– 李兆紅女士 (現任醫委會業外委員)

楊光輝先生 (時任醫委會業外審裁員)

作為第一屆被推薦的其中一名成員,我回顧了過去參與,分享以下的感受:

  1.  隨著醫委會2018年的改革,大幅增加業外和業內的審裁員名單,偵訊小組的數目也增加到兩個,明顯加快了處理投訴個案的速度。但更值得我們關心和強調的是有病人組織背景和推薦的業外審裁員所扮演的角色,和業內或非病人組織所推薦的業外審裁員的分別。我們雖然對每個處理的投訴內容保密,不能向病人組織諮詢,但聆訊的過程中,我們需要從病人的角度、感受、影響等提出意見和聲音,事實上, 每次聆訊,成員中超過一半是業內的成員,如果只是沉默的參與,又有何意義呢?
  2. 既然當報名人數超過推薦名額時,會以選舉方式選出推薦名單,那麼被選出的人士,實應該抱著向各病人組織問責和交代的態度。被推薦的幾位人士,也應該保持交流,互相幫助,這方面本人於出任後,和其他幾位建立一個Whatsapp群組,也曾收集每人的工作和感想,向每個病人組織發送了一期的簡報。至於協助選舉的單位(如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也可以於任期中,舉辦座談會,讓病人組織可以瞭解該等人士的參與程度,既可監督他們的工作,也從而可以協助他們的會員當不幸遇上醫療失誤或醫生失德時,及時作出投訴。
  3. 本人把聆訊的詳細流程整理成文檔,供有意參與未來業外審裁員的朋友參考,如有需要,可聯繫本人(電郵:dnns_yang@yahoo.com)或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取閱。
  4. 雖然本人已經接受了3次復必泰的疫苗注射,但因為不下載安心出行,以致無法進入醫委會舉行聆訊的場所,故此,本人於2022年4月27日,向醫委會請辭這個職務。

陳永佳先生 (現任醫委會業外委員)

自四年前,醫務委員會改革,回應了病人組織長久以來的要求,除了原來的委任業外委員之外,增多了四個業外委員,起初在研究階段時,原本的構想,是把該四個席位都由病人組織透過選舉選出,但在過程中,消費者委員會要求一席,故此在立法時,病友組織變成只有三席,所以自2018年開始,病友組織便可以透過選舉,選出三個代表進入醫務委員會,成為選任的委員。

我在病友組織中作為執行委員會的成員那有好一段日子,其後成為哮喘會的主席,在各執行委員會的成員鼓勵下,我決定出選醫務委員會的業外委員,當年參選的人數也有好幾位,本人非常榮幸當選。轉瞬間,已過了三年。在過去的三年,工作大概可分為三大部份 :

1. 出席每月會議;
2. 出度個案聆訊;
3. 出席遭停牌的醫生申請復牌的聆訊

在出席這些會議時,我們只需用心,去聆聽,用腦去思考,將自己的意見表達便可以了。在2021 年的年底,第二次的選舉又再舉行,但當時卻只有三個人參選,因只有三人參選,而空缺只有三個,所以便不需要選舉而自動當選。

我希望在二年後,會有多些病友組織的朋友出來競選,使得我們經過經年始行爭取到的東西,成為我們大家都珍惜的席位。多謝大家。

李兆紅女士 (現任醫委會業外委員)

我是2021年12月底以病人代表的身份加入醫委會業外委員的工作,是三位業外委員中資歷最淺的一位。從開始至今,雖然只開過兩次實體會議,但電郵的往來卻十分頻繁,未有因為新冠疫情而耽擱。當中有很多委員資訊,也有需要決定的項目,如醫生的註册和續牌等,也有在指定時間要回覆的相關議題,如參與投訴聆訊的時間表等。

醫委會的秘書處一直嚴緊地跟進工作的進度,如通知委員每月一次的會議,參與投訴醫生聆訊前後的文件,在適當時候便會送到手上。遇有疑問,他們都很快便回覆,態度熱誠。雖然我的醫委會經驗尚淺,對各工作範疇仍需多加探索,但我會謹記業外委員的角色和義務,協助醫委會為香港締造優質、安全和專業的醫療文化;以維病人得到專業和平等醫治的權益。

 


有志參選醫委會業外審裁員的人士可以在業外審裁員選舉中,透過醫委會選舉名冊  內的病人組織提名參選,亦鼓勵各組織積極提名合適人士出選。

2022年香港醫務委員會業外審裁員選舉(病人組織界別)

提名期: 2022年9月13日至10月10日(首尾兩天包括在內)

選舉文件:https://bit.ly/3eJdh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