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管理 | 2023-02-09

自助組織如何增加會員對組織的歸屬感? (下)

上文提到,政策倡議與會員互助意向可持續發展有著正向關係,而從2022的數據分析 中得知,建立參與階梯是另一個可有效提升會員對組織歸屬感的實踐策略。是次訪問香港肌健協會會長Danny及中心主任美英,理解他們建立參與階梯的實務經驗。

組織管理 | 2023-02-09
10分鐘

自助組織如何增加會員對組織的歸屬感? (上)

香港復康會與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系於2019年完成香港自助組織發展模式研究(詳見文章) ,為自助組織發展健康訂立框架,有助評估自助組織發展狀況及提供提佳實踐建議。香港復康會研究及倡議部於2022檢視自助發展指標與最佳實踐策略的關係,從中發現政策倡議與會員互助意向可持續發展有著正面的關係。本文將闡述兩者關係配以自助組織的實務例子。

組織管理 | 2022-02-14

如何評估自助組織健康

香港復康會與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系合作完成香港自助組織發展模式及社會影響力研究,為自助組織發展健康訂立了框架,有助評估自助組織健康及提供提佳實踐建議。

組織管理 | 2022-01-17

員工超時工作及補假紀錄表應用

員工超時工作及補假紀錄表,可供職員向執委申請超時工作及補假時使用。歡迎組織朋友下載及修改為合適組織使用的表格。

組織管理 | 2021-12-20

進行中期或年度考核的工具及步驟

「究竟我應該加幾多人工俾同事?」「如同工表現不理想,又可如何決定辭退他?」你的組織曾否有上述疑慮? 組織又是否設有機制去評核職員表現? 如尚未有機制不妨參考以下針對考核職員的建議,以便可以就職員薪酬調整提供依據,亦促進組織執委與職員間之溝通及交流。

組織管理 | 2021-11-29

懲戒與申訴機制

自助組織職員大部份都是個別式獨立工作,需要自律地執行職務。職員清晰掌握自己的角色、工作範圍、主動匯佈工作進度最為理想。然而,當遇上同工持續工作表現欠佳或行為失當時,組織執委可如何處理?

組織管理 | 2021-11-15

自助組織持續發展的困難與出路 (下):社會政策篇

大部份社會政策中,香港自助組織都沒有被清楚確立其角色及地位。從圖一可見,要將一個社會中不同團體分類,可大致分為:營利團體(商家)、非營利團體(政府及非政府福利機構),及社會企業。這三類團體各有清晰的目標及社會位置持續運作。

組織管理 | 2021-11-08

自助組織持續發展的困難與出路(上)︰組織執委篇

於2012年,「香港大學睿智計劃(HKJC ExCEL3)」與我們合作,為病人自助組織之運作及領袖們面對之問題進行研究,探討如何進一步鞏固自助組織能力及發揮更高效能。研究過程對自助組織執委們面對的問題有深入的探討,而相信這也是影響自助組織持續發展的內部核心問題。

組織管理 | 2021-11-01

如何處理投訴(下) – 認識投訴篇

越了解不同的投訴成因、類型,有助組織更宏觀去分析及處理投訴,甚至有助制定預防投訴的方法。上文已提到應對投訴的基本技巧,本文將會讓讀者認識不同的投訴類型及背後期望,以更效應對投訴及解決問題。

組織管理 | 2021-10-25

如何處理投訴(上) – 應對技巧篇

作為自助組織的執委,如果接到會員致電投訴,表達對組織的不滿時,你會如何應對 ?  假如當刻未能妥善處理,不但讓關係惡化,讓事件越來越難平息,甚至會影響其他會員對組織的支持度。所以若能即時有效處理或應對是很重要的,本文將會分享當刻面對投訴時的處理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