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2012年,「香港大學睿智計劃(HKJC ExCEL3)」與我們合作,為病人自助組織之運作及領袖們面對之問題進行研究,探討如何進一步鞏固自助組織能力及發揮更高效能。研究過程對自助組織執委們面對的問題有深入的探討,而相信這也是影響自助組織持續發展的內部核心問題。

自助組織執委所遇到的困難:

現時組織執委面對三個最主要問題是:第一為推動會員參與問題;第二是執委間產生磨擦的問題;最後是管理組織中行政事項的挑戰(詳見表一至表三)。當組織領袖面對這三項問題時,處理得好或壞,都會影響整體組織的發展。

表一:推動會員參組織活動及參與會務的困難

表二:執委會執委之間的磨擦

表三:於行政事項上所遇到的挑戰

組織執委的「多重角色」

另外,自助組織執委的扮演著「多重角色」之情況,都構成自助組織運作問題。參與自助組織的人,他同一時間都扮演著「義工」、「病人」及「組織領袖」的角色;若組織的會員及執委本身,對這三種角色的期望沒有共識下,就會產生互不體諒、互相埋怨的困局,演變成組織內人事衝突及糾紛。(圖一)

圖一:自助組織領袖三個不同的角色

如何找尋出路?

自助組織在香港只發展了數十年,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套推行組織之完美法則。但是,我們認為自助組織就是大家庭一般,為了家中各人和諧共處、有目標、有關愛,每一個家庭成員都有責任一起經營及付出。

首先,在自助組織運作架構方面,為了讓更多會員能參與組織之運作,可以考慮成立自助小組作為組織核心的服務運作單位。自助小組運作簡單,強調共同參與,組員不需要擁有複雜技巧才能參與其中。無論前線的關顧服務,或者組織的事工執行,自助小組模式都能夠聚集力量一起運作,強化參與。另外,各小組可設組長代表,與執委會進行溝通,讓訊息上呈下達,溝通無間。

然而,作為自助組織的執委,對營造組織自助互助的氣氛具有帶頭作用。以下詳列了一些擔任執委時的注意事項,希望能為各位在運作組織時有一點參考,有助大家於組織中培養互相欣賞、一起參與的氣氛。

表四:組織執委注意事項

下集將會探討自助組織面對大環境之困難及出路,敬請留意:

自助組織持續發展的困難與出路(下)︰ 社會政策篇

Tags: 組織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