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自助組織的運作需要持續培育新人參與會務,讓組織文化能夠不斷傳承。「社區參與量表」是一個由曾家達教授整合的分析工具,將一個社區的成員分成八個不同層次的參與程度。

「社區參與量表」是一個能夠幫助執委分析會員參與程度的工具,再了解組織內不同參與程度的會員比例,從而制定一個能呼應組織現況及承傳需要的新血培育方法和渠道,以有效為自助組織培訓生力軍。以下先讓我們了解由「-1至6」的八個參與層次。

[-1級] 負面回應

會員對於自助組織充滿惡意,刻意抨擊及惡言相向。

[0級] 無回應

會員對自助組織任何資訊均沒有回應,並拒絕所有活動資訊。

[1級] 被動回應

會員對自助組織有基本回應,例如願意接受自助組織的會訊或宣傳單張,但如果邀請對方參與組織活動的話,仍然抱有懷疑。

[2級] 主動回應

會員對於組織活動非常踴躍,組織內不少活動及聚會均常見這些會員出現。他們會對活動提出意見,例如活動/聚會舉行的時段、場地、形式等。

[3級] 被動參與

會員開始參與自助組織的會務,但他們是「受邀請」才會嘗試提供協助,他們通常負責較工務性的工作,如會員受康樂組長邀請,協助購買物資或預訂場地等。

[4級] 主動參與

自助組織的工作小組常看到這個層次會員的影子,他們是自助組織中的「活躍分子」,積極參與會務及提供意見,甚至邀請其他會員參與會務,他們是繼承組織會務及值得培育的對象。

[5級] 工序領袖

工序領袖是自助組織其中一個領導主幹,就如自助組織中的關顧組長或區長。他們的主要功能是分配會員負責籌備組織工作,例如分配關顧組成員家訪或電話關顧的對象等。

[6級] 組織領袖

組織領袖是自助組織的另一個領導主幹,組織領袖不應被理解成只是主席一個人,而是整個執委會共同合作為自助組織作出計劃,甚至帶領整個自助組織計劃未來發展藍圖。

 

從上述「-1至6級」會員參與程度的定義,第2-4級參與的會員便是自助組織物色新血的對象,他們相對積極回應及參與組織,反映這類會員對組織有一定程度的認同感和投入,動機相對[-1至1級]的會員較強,是潛在能夠傳承組織文化的會員。

自助組織可按圖下的箭咀方向提供參與平台及機會,逐步讓他們循序漸進地參與。例如,要提升主動回應[2級]的會員到被動參與[3級]的參與程度,執委可以分派簡單的工務予他們,讓他們慢慢習慣參與會務,提升信心。當會友熟識組織運作後,可以邀請他們擔任籌備性的工作,例如負責旅行活動或互助聚會等。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組織能夠安排學長 (有經驗的會友),協助新會員參與會務便會相得益彰。然而,不少執委有時急於尋找新血,往往會越級挑戰,例如邀請[2級]會員參與執委會,但經驗告訴我們,成功機會往往不大,因為當會員的參與或對組織尚未熟識,他們參與的意願相對較低,委以一個過大的挑戰有時反而令會友壓力太大而有反效果。所以,邀請會員參與會務是需要循序漸進及持之以恒,不要等到現有成員需要退任時,才驚覺原來從沒為第二梯隊搭橋。

「社區參與量表」是一個宏觀分析會員的工具,下回將講解如何以微觀工具看會員參與。

參考資料

曾家達(2017)。《學習改變生活:知行易徑系統》。香港:策馬文創

Tags: 組織管理, 物色新血, 社區參與量表, 循序漸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