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色新血 | 2021-05-03

關係會談與物色新血

上回提到執委可以運用N3C框架分析會員的狀況,但執委分析會員並不能憑空想像或憑感覺評估,而是執委願意與會員傾談相處,理解他們所關注的事情及對自助組織的想法。「關係會談」是一個技巧,讓執委與會員建立關係外,更可以找出會員關心的議題。

物色新血 | 2021-04-26

N3C微觀會員分析 (下)

上回提到N3C中的「N:需要」,分析會員現時未積極參與會務背後反映什麼需要尚未被滿足;這篇繼續分享「3C」,讓執委分析會員的特性、處境及力量。

物色新血 | 2021-04-19

N3C微觀會員分析 (上)

執委可以運用「社區參與量表」分析整個自助組織各會員的參與程度,當我們再行前一步作會員的個人分析,便可以運用N3C這套工具分析一個會員的整體狀況。N3C可以提示執委,如果物色或培育這位新血有什麼注意事項及他的強項等。

物色新血 | 2021-04-12

從社區參與量表看組織參與階梯

病人自助組織的運作需要持續培育新人參與會務,讓組織文化能夠不斷傳承。「社區參與量表」是一個由曾家達教授整合的分析工具,將一個社區的成員分成八個不同層次的參與程度。

物色新血 | 2019-11-04
30分鐘

會員為何會參與?

2017年義務工作發展局公佈義工登記數字達128萬人,這些數字不包括沒有登記的數字。香港人為什麼喜愛義務工作?自助組織近年常說留不住人(願意參與的會友),更甚者連新人也欠缺;相反,部份組織更替如流水般源源不絕,有什麼因素從義務工作上值得我們借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