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越了解不同的投訴成因、類型,有助組織更宏觀去分析及處理投訴,甚至有助制定預防投訴的方法。上文已提到應對投訴的基本技巧,本文將會讓讀者認識不同的投訴類型及背後期望,以更效應對投訴及解決問題。

投訴類型及背後期望 

投訴的類別一般包括制度系統問題、組織運作問題、員工能力問題、特殊用戶的投訴四大範疇,當接收到有會員的投訴/表達不滿時,需初步分析是屬於哪範疇發生問題,以便跟進及找出解決方案。撇除特殊用戶的投訴」,其他的投訴類型都是與組織有需要作出改善的空間。換個角度看,有時投訴並不一定是惡夢;當抱積極態度處理,也可以是對組織有正面的影響和帶來進步。

投訴者會帶著不同的動機來表達不滿,越能掌握其動機,越能訂立合適的應對策略,以下列出的例子是一般在自助組織常見的投訴成因及背後動機/期望︰

總結

日後當組織遇到投訴,也要先分析投訴者背後動機/期望是什麼,一來會更明白會員的期望,二來有助對準期望而有效回應,三來也是掌握到如何避免下次再有類近投訴出現。

其實,自助組織一直推崇會員參與,如何有效廣納會員參與、意見及聲音,並讓會友在過程中更了解一些決策背後的原則理念,相信若能有效建立這些溝通及參與渠道,更是組織長遠解決投訴的良方。

參考資料︰

社聯學院課程︰服務挑戰-如何處理投訴 」課程筆記

 

Tags: 組織管理, 處理投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