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相信不少組織都苦惱著如何繼續維繫會員。我們就著線上活動實踐交流平台 (CoP) 在7月29日舉行了分享會,當中邀請在推行線上活動上經驗較豐富的香港柏金遜症會主席陳燕女士,與參加者分享過去柏會在疫情下維繫會員及舉辦活動的經驗。

總結陳主席的分享,想要成功推行線上活動有三個小貼士:

做好準備工夫

考慮到部分較年長的會友可能連WhatsApp也未必認識時,大家可以參考柏會的做法,採取循序漸進的態度,先透過電話教會友用WhatsApp,再透過WhatsApp教他們用Zoom。除確保他們能夠參加Zoom活動外,也能定期在WhatsApp群組發放組織資訊給會友,促進會員掌握組織最新資訊。

不忘連繫會友的初心

WhatsApp不單是讓會友學用Zoom及發放Zoom連結的渠道,更是讓大家作恆常聯絡的平台。組織在準備活動時亦可考慮會友的興趣,以滿足會友需要及提升參與度。組織朋友們如在構思活動上遇上樽頸位的話,不妨退後一步回想自助組織剛成立時的初衷,以柏會為例,在構思舉行什麼活動時,就有考慮到柏友一般喜歡唱歌和吹口琴,而且有助是有復康的活動。

建立人脈網絡

人脈也是一種潛在的資源。除了籌備活動的工作小組外,組織亦可吸納義工,幫忙處理可能遇到的技術難題和統籌活動,讓分區區長有時間處理其他事務。與藥廠的連繫不但能確保多一個資金來源,更可從中建立橋樑,方便日後舉辦大型活動或講座。

無論疫情是否過去,舉行線上活動已經是香港市民參與服務的新常態,自助組織同時需要思考,什麼類型的活動適合線上舉辦,什麼活動以實體形式進行。 

本中心未來將繼續以類似的活動形式舉辦不同主題的分享,期望可以疏理不同組織的經驗,再將經驗轉化予其他組織學習,不斷實踐及改善。

Tags: 推動互助, 分享, 維繫會員, 線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