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醫委會業外審裁員選舉與我何干?  》一文中已向大家簡單講解醫委會及業外審裁員的基本工作,下文將會就業外審裁員工作的常見問題作進一步闡釋。

問1:業外審裁員如何執行工作,有時間可以準備嗎?

答1:業外審裁員一年大約會有三至四次機會被傳召到黃竹坑醫委會會址進行聆訊〔由2022年3月起,進入醫委會所在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賽馬會大樓時需要掃安心出行以及出示疫苗通行證〕,聆訊的時間短則半日,長則可能需要十數天,而聆訊時間屆乎上午9時至下午6時。聆訊前三至四星期會先收到醫委會通知,以及雙方呈上的證物,業外審裁員需要先閱讀有關材料(英文為主),例如:會議討論文件、醫療報告、供詞及專家報告等。

問2:業外審裁員在聆訊期間會面對什麼程序?

答2:審裁員不論是業內醫生還是業外代表,職能都是同樣的。聆訊期間審裁員需要先聆聽雙方的陳詞,並設有發問環節,所有審裁員都可對投訴雙方和專家證人提出疑問/質疑。辯方的律師(辯方多數委派律師)往往於聆訊過程中提交補充檔 (如:求情信),需要審裁員即時閱讀。審裁員需要結合事前的資料整合、庭上的陳詞及問答判斷投訴是否成立以及投訴成立後的懲處。在聆訊過程中,律師會按照成員的討論和決定而即時草擬英文的會議紀錄,供參與成員修改及通過。在聆訊期間會有一位醫生主席協調,過程中會醫委會秘書處及法律顧問從旁協助整理法律觀點和行政流程。審裁員應該結合所有資訊,以被投訴的醫生是否違反醫生專業守則為標準而作出判決,完成投票後等待主席宣佈結果即可。

問3:擔任業外審裁員是否需要很高的教育水平?

答3:很多人認為擔任業外審裁員要很高的教育水平,因為業外審裁員的主要工作需要根據一些客觀的證據審判醫生在醫療事故中有否失職或失德,或會認為自己無法勝任而打退堂鼓。事實上,由病人組織提名的業外審裁員沒有學歷或職業的要求,反而要具責任心及良好操守,在執行業外審裁員職務時以細心、聆聽等特質代表病人權益作出判斷。

但不得不提,業外審裁員需要有一定的英文水平,因為大多數的文件都是以英文編撰,例如:辯方的補充檔,主席宣佈投訴成立時辯方的求情信件等,都是需要即時閱讀。而會議結束時醫委會秘書處亦會即時把文件傳譯成英文,需要出席代表即時修正傳譯上的偏差,所以審裁員需要有基本的英文閱讀能力。醫委會秘書處會為大家提供協助,使大家更容易勝任工作。

問4:醫委會秘書處會提供什麼支援?

答4:如果在審閱醫委會英文資料時有疑問,可以多加善用Google Translate等翻譯工具協助閱讀,相信三星期時間足以閱讀所有材料。此外,英文聆訊亦設有即時傳譯服務,而有關服務費用全免,亦不會影響業外審裁員判決的有效性,但業外審裁員需要在收到聆訊通知時即時提出要求。

有志參選醫委會業外審裁員的人士可以在業外審裁員選舉中,透過醫委會選舉名冊  的病人組織提名參選,亦鼓勵各組織積極提名合適人士出選。

2022年香港醫務委員會業外審裁員選舉(病人組織界別)

提名期: 2022年9月13日至10月10日(首尾兩天包括在內)

選舉文件:https://bit.ly/3eJdh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