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顧服務 | 2021-12-06

電話關顧/探訪點樣揀?

在近年的疫情狀況之下,不少組織都將過往恆常的面對面關顧服務或家訪,以電話聯繫的模式取替,從而掌握會友的最新動態、關顧新入會或有需要的會友、轉發組織或防疫物品資訊等等。兩種關顧模式各有長短,本文將主要探討當中的考量和分別。

關顧服務 | 2021-11-22

關顧員的五大基本守則

上文提及要成為一位專業的朋輩關顧員,可從四大方面裝備自己。本文將主要探討當中的關顧員的基本守則—(1)保密原則、(2)非判斷原則、(3)尊重個人的獨特性原則、(4)當事人自決原則、及(5)接納原則。

關顧服務 | 2020-01-24

成為一位專業的朋輩關顧員

自助組織中的朋輩關顧員有著獨特的使命,用自己過來人的經驗,支持和勉勵組織中的會友,積極面對疾病和生命。朋輩關顧員是一種病人專業的工作,帶著獨立的自身經驗去助人,這種經驗和背景是其他人,甚至醫護人員、社工等其他助人專業,亦不能取替。

關顧服務 | 2020-01-22

傾談.輔導.朋輩關顧的分別

朋輩關顧有別於一般傾談和輔導,想知有什麼分別?細看以下一圖為你清楚辨別啦!

關顧服務 | 2020-01-15

關顧.會員維繫及促進互助成功之門

病人自助組織的核心使命是推動患者之間的互助,而關顧服務是組織其中一個重要的策略達至互助的目標。作為關顧員,如何有焦點地找到組織中最需要的一群會員關心?可從文中渠道實踐關顧的工作。

關顧服務 | 2019-01-21

關顧員精讀班:「解開心結」(下)

上篇我們利用「身心思維分析」,將一個事件的片段拆解成「事件」、「想法」及「情緒」,而想法往往比事件本身更能影響我們的情緒。今次我們將與大家分享如何讓關顧員透過觀察及打開話題技巧,成為促進會員多角度思考,以減少負面情緒的智囊。

關顧服務 | 2019-01-14

關顧員精讀班:「解開心結」(上)

「同路人互助」是自助組織裡最重要的元素,亦是病人自助組織獨有的特點。發展互助的方法有許多,而建立關顧服務和培訓關顧員便是很多組織採用的模式。究竟有什麼方法可以有助關顧員了解會員的內心世界呢?我們可試試借用認知行為治療中的「身心思維分析」框架去分析。

關顧服務 | 2019-01-07

關顧服務點只探訪咁簡單?!

論關顧服務,必然是病人自助組織其中一個必不可少的核心服務,回應著「自助互助」的宗旨。要建立有效的關顧服務,不只是直接進行探訪慰問,也需從以下幾個系統建立的層面作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