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關顧服務,必然是病人自助組織其中一個必不可少的核心服務,回應著「自助互助」的宗旨。要建立有效的關顧服務,不只是直接進行探訪慰問,也需從以下幾個系統建立的層面作發展。

Joyful adult daughter greeting happy surprised senior mother in garden

(圖片來源: pexels.com)

 

(1) 會員事務系統
會員事務系統是指會員資料登記、分類、聯絡及續會之檔案系統。在數據整理及分析下,輕易整合出會友的特性及需要,繼而設計相應之關顧服務。例如,打從會員加入組織的時刻,組織可以組織一批新會員進行迎新會,並刻意多邀請新會員出席活動了解病友情況及交流,加快融入組織。其次,透過做好會員病況、居住區域等分類,將會員分區及區間出不同病況程度,從而提供分組及不同程度之關顧服務。而會友聯絡,除透過不同類型的活動或定期慰問,也可透過會員系統把握會友的生日給予祝福慰問,份外窩心。最後,並且很重要的是—續會。續會不只單單涉及支援組織的財務或維持會員的身份,而是透過這個機制讓組織適時更新會員狀況,把更合適的服務帶給會員。

(2) 關顧培訓系統
關顧服務最重要是投放真誠的關懷,但為有興趣的會員提供訓練亦很重要。新加入參與關顧服務的會員較欠缺信心,通常是擔心不懂得處理負面情緒、不懂得開展話題等。在這個過程中,組織必須讓新投身做關顧的會員明白同路人的經驗是最寶貴,訓練技巧其實乃屬其次。最重要的是無論是關顧員或是被關顧的會員,都能夠讓他們在復康過程提升到信心,這樣才實踐到自助組織最核心的理念。在培育的過程,不妨由訓練、授權等概念出發,再按個人的興趣及需要去協商服務崗位。此外,在嘗試提供關顧服務時,也要多關心他掌握的進度及信心,多想想組織能夠怎樣給予支援予願意投身做關顧服務的會員。

(3)關顧服務運作系統
關顧服務的形式繁多,如家訪、醫訪、電話關顧、地區聚會/月會等。在推行服務前,別只著重形式而應更重視病友有何需要及服務的目的,以及關顧服務的運作安排,例如每次多少個探訪員進行服務、每次探訪前中後之基本步驟、探訪員津貼安排、為服務作簡單記錄以及物色更多被探訪者加入探訪行列等。

開展關顧服務涉及對不同系統的計劃及建立,輔助自助組織實踐「自助互助」。組織可以透過定期的關顧員成長及交流聚會,讓關顧員交流經驗和心得,並了解當中有否困難,促進發掘解決方法;同時亦可藉聚會給予關顧員的肯定,幫助他們梳理助人過程中的得著和滿足,有助提升關顧員對關顧工作組及組織的歸屬感。

Tags: 推動互助, 關顧服務, 同路人經驗, 關顧系統, 自助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