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顧 | 2021-12-13

從社區聆聽到倡議理念篇

我們每一個自助組織就像一個社區,充滿不同人的故事及生活情況。透過「社區聆聽」,我們可以主動的角色,積極聆聽不同人士的生活所需開始,深化組織會員共同參與組織及社區,改善與會員之間的關係及推動自助互助,促進改變。

關顧 | 2021-12-06

電話關顧/探訪點樣揀?

在近年的疫情狀況之下,不少組織都將過往恆常的面對面關顧服務或家訪,以電話聯繫的模式取替,從而掌握會友的最新動態、關顧新入會或有需要的會友、轉發組織或防疫物品資訊等等。兩種關顧模式各有長短,本文將主要探討當中的考量和分別。

關顧 | 2021-11-22

關顧員的五大基本守則

上文提及要成為一位專業的朋輩關顧員,可從四大方面裝備自己。本文將主要探討當中的關顧員的基本守則—(1)保密原則、(2)非判斷原則、(3)尊重個人的獨特性原則、(4)當事人自決原則、及(5)接納原則。

關顧 | 2021-08-16

關顧員精讀班︰五常法實踐篇

五常法是關顧員工具箱不可或缺的元素,在關顧的過程中,它就像不同的「武器」,按著不同的情境,取出來配合不同的功架,見招拆招。溫太—是一位照顧者,丈夫溫生於2004年中風,初時嚴重影響活動能力,經過鍛鍊及復康後活動能力大大提升,溫太成為了溫生身邊最重要的照顧者和打氣者。隨後兩夫婦加入了「腦同盟」,並成為執委。溫太除了在組織內參與關顧工作,也是東華東醫院的探訪成員。與溫太傾談關顧心得,發現她經常應用五常法於關顧工作中。

關顧 | 2020-03-30
15分鐘

關顧員精讀班:五招掃走負能量

在自助組織裡,關顧員的角色十分重要,因為他們幫助組織關顧會友,同時將大家克服問題和復康的經驗傳揚,推動自助互助的精神。關顧員除了用耳朵去聆聽以外,其實有沒有其他方法幫助會友掃走負能量,注入正能量呢?

關顧 | 2020-03-23
20分鐘

同路人關顧是病人在社區中的「暖力量」

無論你是新會員,或是已在自助組織打滾多年,「關顧」這二字,相信對你一點也不陌生。本文將介紹朋輩關顧在個人層面及自助組織的重要性,如何為患者及家庭在社區生活中加添一份「暖」。

關顧 | 2020-03-16
15分鐘

從分析會員狀況去排序關顧需要

我們曾經提及處於四個狀況的病友較需要同路人關顧服務,然而,在面對不同狀況的會友,如何選擇合適的關顧方法呢?我們可以運用文中「會員狀況分析象限圖」為會員的狀況進行分析,再揀選合適的關顧方法。

關顧 | 2020-03-09
15分鐘

朋輩關顧技巧: 在電話中打開話題

電話關顧是組織常見關顧形式,時間及環境的安排具彈性,但由於對象從電話是看不到關顧員的,在一開始通電話時,關顧員如果能善用打開話題的技巧,有助初步建立了互信關係,促進進一步傾談及關顧對方。看片了解!

關顧 | 2019-11-20

會員事務系統的建立及運作

理想地,病人組織應按會員的需要,有系統地推行關顧服務,並製訂有持續發展功能的關顧計劃,當中包括更新會員資料庫。本文將引用香港柏金遜症會例子,詳細釋述具體就會員事務系統的籌組及運作經驗。

關顧 | 2019-08-10

同路人分享 Do and Don’t

在病人自助組織中,同路人分享是很自然的事,然而在分享中有甚麼需要留意呢? 筆者嘗試羅列當中「應該」及「不應該」做的事給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