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常法是關顧員工具箱不可或缺的元素,在關顧的過程中,它就像不同的「武器」,按著不同的情境,取出來配合不同的功架,見招拆招。溫太—是一位照顧者,丈夫溫生於2004年中風,初時嚴重影響活動能力,經過鍛鍊及復康後活動能力大大提升,溫太成為了溫生身邊最重要的照顧者和打氣者。隨後兩夫婦加入了「腦同盟」,並成為執委。溫太除了在組織內參與關顧工作,也是東華東醫院的探訪成員。與溫太傾談關顧心得,發現她經常應用五常法於關顧工作中。

常自我反問 

與溫太傾談,感受到她的意志力非常高,在她眼中是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總給予身邊的人無比的信心。溫太去探訪的多數是剛中風仍在醫院復康的人士,面對中風的打擊和突然失去身體自主能力,這一刻再堅強的人,相信也會變得脆弱。溫太的關顧對象就是這個階段的朋友。受打擊、灰心、無望、消極是很常出現的情緒狀態,而這種心情亦很容易影響他們的中風黃金復康期。溫太除了分享與溫生的復康經歷,也常常用自我反問的方法,激勵被關顧者。溫太說:「當遇到很多負面想法和情緒的中風患者,我除了表示明白他們的心情,更會引導他們去想,『如果繼續自怨自艾,對自己復康有否幫助呢?如果是沒有幫助,不如爭取黃金復康期機會,努力鍛鍊身體,只要肯練習,一定會有進步。』」

常備聰明卡

與溫太傾談,聆聽到很多智慧和金句。每一句說話,都是「聰明卡」,蘊藏著正面的信念,非常具鼓勵性。溫太隨口也能說出鼓舞人的說話,皆因這也是她的個人信念,例如「要有自信心,就一定能做到」、「我都做到,你都一樣得,我就是人板」。既然是信念,說起來也份外有力,振振有詞,就像為對方打一支強心針。能當關顧員,對生命、得失的態度,總是帶有正向。聰明卡便是生活中的座佑銘,能在你軟弱或失落之時,帶來一點力量和希望。關顧員分享自己的聰明卡之餘,亦鼓勵被關顧者回想曾經遭遇逆境時,憑著什麼信念或說話令自己重新振作,這些便是他的聰明卡。

溫太是位很有感染力的關顧員,俗語有云:「與她一席話,勝讀十年書。」關顧是自助組織推動互助之本,透過關顧工作將人連結,集結網絡,建立關係,猶如一位社會資本家。如果你想認識不同自助組織的關顧員,彼此交流經驗與心得,歡迎與我們聯絡,建立一個關顧員社群,彼此學習與提升,延續自助組織關顧工作,發揚光大。

溫太聰明卡︰

「願意改變自己心態,便能適應變化」

「不打沉自己,不怕辛苦,定能成功」

「要肯定自己,每一少步,都是大進步」

 

溫太(右邊)

小檔案

中風照顧者

腦同盟執委

參與自助組織關顧工作10年經驗

 

 

註:有關五常法的講解,請參閱「關顧員精讀班—五招掃走負能量」短片

https://shohub.hksr.org.hk/course/caring4-13/

 

 

 

Tags: 關顧, 關顧員, 五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