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自助組織成立時,除了考慮組織註冊及不同營運形式之外,還應該了解成立初期有可能要具備的項目。本單元將會從(上)、(下)兩篇文章,偶舉其中較為常見的10樣項目,旨在裝備組織籌組成立的準備度。

 

組織起動經費/基金

組織成立初期所需要的經費較少,主要是針對小型活動的開支。一般而言,協助組織成立的顧問的捐款及籌組組織的核心成員按需湊錢,便籌集了組織最初運作的資金。待組織開始舉行活動時,可從參加者收取活動費。而當組織開始吸納會員時,亦可收取入會費,作組織的開支。要注意的是當組織開始收取入會費時,組織便需要考慮到銀行開立戶口,以便合宜地理財,為組織日後發展籌算。

開立香港銀行帳戶

隨著組織開始有收支,需要開立銀行戶口存款,擁有一個獨立的香港銀行帳戶能協助組織長遠運作。以組織名義開立戶口,大部分都要組織出示會章、社團註冊證文件。而所有獲授權提款之委員如主席、副主席、財政,都需要一同前往銀行處理。

財務記錄系統

有妥善的財務記錄系統有助自助組織保持良好的溝通及維持組織公信力。對內方面,能協助管理層作出決策,亦能讓會員層更掌握運作狀況。對外方面,無論是個人或機構捐款者,均能夠了解受助團體的資金需要,對其運作有信心才作出捐款。此外,亦能讓組織所依據的法定形式,供有關部門/公營機構查核。有關財務管理的內容,可參考「自助組織財務管理錦囊」一文。

會議議程及記錄

無論在組織成立前期籌備或已經成立的階段,自助組織均需具備基本的文書記錄作為內部文件。會議議程及記錄是能確切反映組織運作的狀態。有時相關政府部門也會要求組織提交相關會議紀錄,例如:在申請成為慈善團體的過程,稅務局會要求自助組織提交會員大會會議紀錄,顯示組織經過會員的同意下通過相關會章修訂(如有)。有關製定議程技巧,可參考「會議技巧: 製定議程」一文。

 

會員制度及系統

部分組織會按會務需要,訂立普通會員、永久會員、家屬會員等。同時訂立各會員籍的成為會員的要求、會費及有效期等。同時將有關細節列載於入會表格及會章內。有效建立及管理會員系統能幫助組織掌握不同會員的需要及狀況,從而規劃能夠回應需要的服務。而有關會員系統的建立,詳情可參考「會員事務系統的建立及運作」一文 或 日後關顧服務持續發展系統系列文章。

 

如病人自助組織就以上項目的設立有疑問或需要進一步支援,歡迎按此與病人互助發展中心職員聯絡。

Tags: 新組織成立, 成立初期, 經費, 財務, 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