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復康會 – 社區復康網絡 (CRN)

社區復康網絡橫頭磡中心(又稱「病人互助發展中心」)負責提供協助自助組織/互助小組發展服務,一方面促進組織獨立運作,另一方面按組織的實質發展需要提供相應支援。有關支援包括場地借用服務、信箱及儲物櫃借用服務、與組織運作相關的領袖培訓、就組織發展事宜(例如:籌募經費及人事管理)提供顧問服務,以及促進組織與相關專業人士建立關係等。同時,中心致力促進自助組織界內的互助,網絡不同組織領袖成為師友,就會務建立等範疇提供同路人經驗及意見予更多組織。

 

除此之外,社區復康網絡在全港另有五間中心提供社區為本的全人健康及心理社交支援服務,協助長期病患者管理疾病,詳情和聯絡可按此

 

社會福利署 – 殘疾人士/ 病人自助組織資助計劃

社署會提供有時限,以兩年為一期的「殘疾人士/病人自助組織資助計劃」 ,為殘疾人士/病人自助組織提供撥款資助。按2018-2020的指引,申請最高金額為50萬,申請組織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1. 會員最少超過50%為殘疾人士/ 長期病患人士 及/ 或其家人;
  2. 社團註冊或公司註冊不少於3年;
  3. 為認可慈善團體(持有88牌);
  4. 執委會成員,必須超過50%為殘疾人士/長期病患人士/或其家屬/照顧者;以及
  5. 沒有接受社會福利署的恆常津助。

 

每期的申請詳情可瀏覽社署網頁,計劃書撰寫講解可參閱本平台的《社署資助計劃評核準則》,而病人互助發展中心亦會推出相關顧問服務,支援自助組織申請,有意計劃申請的自助組織可留意網頁及中心服務通知。

 

醫院管理局 – 病人資源中心 及 智友站

病人自助組織亦是社會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從各界早年提倡的「社會資本」,到政府近年大力推廣的「醫社合作」,再到醫管局以「以病人為中心」放於策略計劃當中,病人的角色及參與日益提升。一般而言,近乎每間醫院管理局下的公立醫院,都會設有病人資源中心。目的是全面支援病人及其家屬在疾病認識、治療、康復及適應等需要。中心亦會與病人自助組織合作舉辦活動,協助病人連繫同路人組織,建立地區支援,凝聚資源為病人及家屬建立長期的支援網。

 

智友站為醫管局的網上平台,以簡易形式提供一站式社區復康活動/資訊予公眾,並設有本地病人組織資料查閱表,讓使病人及家屬更容易掌握在社區中的復康活動,加強疾病管理和自我照顧能力。除此之外,與醫管局建立連繫的病人自助組織,可以借用場地舉行組織活動,如大型講座等。新成立的自助組織如想加入智友站,可以向健康資訊天地查詢,電話為 2300 6513。

 

癌症基金會

癌症基金會與醫院管理局合作,於香港主要幾間公立醫院設立癌症病人資源中心及癌症病人針灸中心,在醫院裡為癌症患者提供資源和協助。各資源中心均設於公立醫院的腫瘤科大樓或腫瘤科部門,方便患者覆診時到訪,獲得即時的安慰、支援和資訊。

除此之外,癌症基金會屬下的香港癌症基金會服務中心,匯聚了21個癌症病人自助組織,提供支援服務及活動場地服務等,新成立的癌症病科自助組織,可以向有關服務機構查詢。

Tags: 社區資源, 社會福利署, 新組織成立, 政府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