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社區伙伴:香港專上學院健康學副學士
合作組織:復康互助會
協作時期:2018年11-12月

「復康互助會」是一個由長期病患者及照顧者自發組成的跨病科自助組織,主要為病患者提供關顧服務。面對現時的服務需要,關顧員殷切需要提升相關的基本護理知識與技巧,以加強日後進行關顧慰問時的能力。

適逢【香港專上學院健康學副學士】學生及舊生一直有服務復康社群的心志,故一拍即合!學生透過分享自身的專業知識及技能,為復康互助會提供四節的專業培訓,當中包括基本護理、防感染、扶抱及輪椅使用等照顧技巧,從而提升復康互助會的關顧服務質素,讓更多同路人互相關顧時更有力量。

義務導師教導組織成員對體弱人士進行位置轉移的技巧

同學教導組織成員使用血壓計,以加強他們關顧時對被關顧者的健康狀況了解,或有需要時教授照顧者相關技巧

完成訓練後,學院導師、義務導師、香港專上學院同學及復康互助會成員合照,教學相長,大家都為這次有意義的協作而鼓舞

參加者心聲:
「參加這次服務計劃後,我認識到病人自助組織這個珍貴的社區資源,我非常欣賞這班康復者透過自身經歷幫助同路人。與此同時,與自助組織朋友同行時,他們的關顧經驗讓我更加注意康復者的需要。」
健康學副學士二年級學生 Zeta

「我非常榮幸能夠參加這次計劃,溫故之新的同時加強關顧病患的信心,例如輪椅使用、扶抱及轉移等。」
– 復康互助會義工 梁秋燕

Tags: 社區伙伴, 關顧技巧, 香港專上學院, 復康互助會, 社區伙伴協作計劃, 健康學副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