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文化 | 2020-01-27
30分鐘

欣賞和雙贏的組織領袖思維

面對自助組織內部的各種人際關係,除了「欣賞思維」外,擁有「雙贏思維」亦是另一個領導力法則。一般而言,人際關係的互動大致可歸納為四大類,當中所著重的是「勇氣」及「體諒心」的平衡。本文將以自助組織的具體例子說明。

欣賞文化 | 2020-01-13
20分鐘

在組織推動欣賞文化

自助組織或互助小組是一個讓病友互相支持鼓勵,共同面對逆境,同病相扶的地方。通過參加組織,會員可以獲得快樂、安慰、自信心及勇氣去面對未來。要達到以上的效果,組織內也需要建立起一些正向的欣賞文化,如互相包容、助人、重視人與人的關係、重視集體參與、重視不同人的看法及能力等。

欣賞文化 | 2019-08-26
30分鐘

如何有效分工與授權 (下)

隨著上一篇提及自助組織學習分工與授權是基於讓組織成員可「共同參與」的核心信念,並透過發掘會員強項、清晰設定目標分工及建立欣賞文化來實踐分工與實踐,本篇將繼續探討作為組織領袖,要用怎樣的領導風格去分工及授權不同的會友與事工。我們可參詳領導力大師Paul Hersy和Ken Blanchard的「情景領導理論」來尋找當中的啟示。

欣賞文化 | 2019-08-19
30分鐘

如何有效分工與授權 (上)

自助組織學習分工與授權有多重要?自助組織其中一個重要元素就是共同參與,亦是分工與授權背後的核心信念。每一位患者衝破長期病的影響,加入同路人的自助組織,透過參與個人方面會重拾自信與能力感。對組織而言有人手助組織持續發展,甚至當持續凝聚患者力量,進行社區教育,倡導患者權益,更可帶來社會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