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網.共闖 – 香港病人互助發展探索」網上研討會

結連各界伙伴及自助組織,共同協力探索及創造自助組織的可持續發展模式及有利社會環境,讓這不可取替的暖力量能延續發揚。

日  期: 2020年 7月 24日 (星期五)
時  間: 上午10:00 – 12:30
播放媒介: 香港復康會病人互助發展中心YouTube 頻道   網上直播
對  象: 病人自助組織、關注復康及病人互助發展的社會人士及持份者
費  用: 全免
查  詢: 2794 3010 (鄭楚欣姑娘)

研討會詳情:

時間 研討會內容
1000-1015 研討會開始
– 簡介及鳴謝
1015-1045

主題演講I:

香港自助組織發展模式探索、發現和啟示
– 香港病人自助組織發展模式研究重點發表
– 自助組織的社會效益及發展挑戰
– 香港病人自助組織可持續發展建議及需要

主講嘉賓:

–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系系主任 倪錫欽教授
– 香港城市大學社會科學及行為科學系 張宙橋教授

1045-1100 主題演講 – 討論及交流
1100-1130

主題演講II:

互助無間-香港自助組織的可用空間需要研究及案例
– 營運空間對香港病人自助組織之影響
– 提倡共用空間概念模式與挑戰

主講嘉賓:

匯賢集志 發言人 袁少林先生
香港復康會病人互助發展中心 社工 陳梓曦先生

1130-1200

主題演講III:

讓互助永續-香港復康會於推動病人互助發展的實踐經驗
– 用者參與及互助在社會服務中的價值
– 從朋輩支援到自助組織支援模式大不同
– 服務轉營的需要及挑戰

主講嘉賓:

香港復康會病人互助發展中心經理 文凱儀女士

1200-1230 線上交流及討論
研討會結束

講者簡介: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系系主任 倪錫欽教授

現職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系主任及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南開大學社會政策聯合研究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服務學習中心副主任、澳洲西悉尼大學社會科學與心理學院榮譽教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市區更新基金董事會主席,以及多個專業機構和政府諮詢委員會的委任成員。他的研究範圍包括社會排斥與青年公民權,服務學習與領導才能發展,互助小組與青年充權等領域。

香港城市大學社會科學及行為科學系 張宙橋教授

現職香港城市大學副教授,他最近發表的研究成果是關於公民心、社會包容、抗逆力、品格教育、道德發展、同輩影響和階級流動等的文章。他目前的研究涉及抗議、茁壯成長、早期兒童發展、組織文化、戒毒和職業康復等問題。多年來,他一直致力研究和推進有關道德發展、社會資本和生活質素等的知識。他積極從事各種社會服務的應用研究、涉及青年、長者、殘疾人、教育、警務、懲教服務和其他關注社區的服務。

匯賢集志

匯賢集志是由一群擁有多年組織及運作自助組織經驗的人士組成,我們見證著病人自助組織在香港的發展及貢獻。雖然病人自助運動在香港發展30年多,社會對病人自助組織的認受性雖然有所增加,但仍然缺乏話語權。加上近年社會的急速變化,我們覺得是時候整理不同組織的運作及發展經驗,並探索未來的發展模式及路向回應社會需要。因此希望通過我們的工作為組織在香港的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復康會病人互助發展中心經理 文凱儀女士

從事支援病人組織工作十多年,深被同路人互助故事觸動,與組織攜手推動社區教育及倡導工作,見證同路人互助的社會影響力及推動政策制度帶來的改變。

備註:

  • 研討會的網上直播連結將於活動前2天經電郵發放予已登記人士
  • 如有任何查詢或更改,歡迎致電 27943010 與 鄭楚欣姑娘 聯絡

 

 

關於「Overlab 互助自助實驗室」:

❝ Overlab 是一個神秘的實驗室,內含香港各個病人自助組織的數據與夢想。從沒人知道這實驗室的由來與誕生經過,只知她著力為自助組織創建不同的衛星連結各個星球,讓自助組織提倡的「互助自助」能量傳遍宇宙。

2020年初夏,Overlab 將透過研討會、同行故事館、Facebook及Board Game四大衛星向地球發出訊息,讓城市未來開始進入「互助自助」的正向軌道。❞

「Over」:「越過」病患、走出傷感
「Lab」: 一個讓自助組織集合及提煉有趣與新穎構想的實驗室
「OverLab」:「交疊」是同路人相遇的化學作用

按此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