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互助 | 2021-09-21

欣賞和雙贏的組織領袖思維

面對自助組織內部的各種人際關係,除了「欣賞思維」外,擁有「雙贏思維」亦是另一個領導力法則。一般而言,人際關係的互動大致可歸納為四大類,當中所著重的是「勇氣」及「體諒心」的平衡。本文將以自助組織的具體例子說明。

推動互助 | 2021-09-21

倡議小百科:殘疾概念多面睇

殘疾人士/病人自助組織的組成,有部分是為了促進病友的福祉及權益。組織在為病友爭取合理權益之前,可以先了解究竟社會是如何看待殘疾人士/病人,有助日後在組織掌握倡議議題。殘疾概念大致可分為兩個角度:「醫療模式」和「社會模式」。

推動互助 | 2021-09-09

病人自助組織的發展歷史

自助組織是一群有同類需要,帶有相同問題及困難的「過來人」通過動員與組織所結集成的一個發揮自助與互助精神、著重彼此接納與認同的團體。早在傳統華人社會時期,已有祠堂或宗親會等組織以居住地域、血緣或宗族為基礎,相互合作解決困難。

推動互助 | 2020-06-12

解開心結 (下)

上篇我們利用「身心思維分析」,將一個事件的片段拆解成「事件」、「想法」及「情緒」,而想法往往比事件本身更能影響我們的情緒。今次我們將與大家分享如何讓關顧員透過觀察及打開話題技巧,成為促進會員多角度思考,以減少負面情緒的智囊。

推動互助 | 2020-06-12

解開心結 (上)

「同路人互助」是自助組織裡最重要的元素,亦是病人自助組織獨有的特點。發展互助的方法有許多,而建立關顧服務和培訓關顧員便是很多組織採用的模式。究竟有什麼方法可以有助關顧員了解會員的內心世界呢?我們可試試借用認知行為治療中的「身心思維分析」框架去分析。

推動互助 | 2020-06-11

電話中如何打開話題

電話關顧是組織常見關顧形式,時間及環境的安排具彈性,但由於對象從電話是看不到關顧員的,在一開始通電話時,關顧員如果能善用打開話題的技巧,有助初步建立了互信關係,促進進一步傾談及關顧對方。看片了解!

推動互助 | 2020-06-11

五招掃走負能量

在自助組織裡,關顧員的角色十分重要,因為他們幫助組織關顧會友,同時將大家克服問題和復康的經驗傳揚,推動自助互助的精神。關顧員除了用耳朵去聆聽以外,其實有沒有其他方法幫助會友掃走負能量,注入正能量呢?

推動互助 | 2020-06-11

有效提問4步曲

上一課與大家分享了聆聽技巧,各位組織朋友還記得溝通除了「聆聽」,還有什麼嗎?人與人的溝通,除了「聽」,還有「說」。說話的過程也包括「提問」。只要你問「對的」問題,就會收到正確而且有質量的答案,從而達致有效溝通。

推動互助 | 2020-06-11

聆聽最重要的3件事

人與人的溝通,除了「聽」,還有「說」。說話的過程也包括「提問」。只要你問「對的」問題,就會收到正確而且有質量的答案,從而達致有效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