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是每一個團隊都需要面對的課題,病人組織亦不例外,當中有許多因素會阻礙溝通過程的發展,以下與大家分享一些溝通小技巧。

「明明我已經同佢講得好清楚要點樣做,但係佢做出黎既野根本唔係果回事!同佢講果陣佢又話明,明又點會做唔到呢?」

相信不少人都曾經遇到以上的情況,你覺得說這番話的人擅於溝通嗎?

溝通是雙向的,除了「說」,其實還需要「聽」。「聆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實是一門學問和技巧。有時候,可能因為固有的刻板印象,又或者著急於發表自己的意見,使我們未有仔細聆聽對方的說話,了解說話的真正意思。

學會以下的3件事,相信你會更加容易「聆聽」得到對方說話的真正意思。

專心聽

聆聽並不只是等別人把話說完,也不是一邊聽一邊想著其他事情。聆聽需要專注在對方表達的語言、動作、表情和情緒,因為肢體語言也是一種「語言」,會傳達他們潛意識的訊息,我們可以透過聆聽對方非語言的表達,增加對說話意思的了解。同時,適當地透過點頭、微笑等肢體語言,來正面回應對方的發言。

 

不打斷

好的聆聽者都會有一些習慣用來避免打斷對方,例如:把想法記在筆記本上,等到輪到自己說話的時候再來發言。用心專注在別人的說話,往往比加入自己的想法更重要。在聆聽別人說話的時候,有時我們會失去專注力,這時候深呼吸一口氣,再度集中注意力,仔細聆聽。

 

不隨意給建議聽

聆聽主要是用耳朵,不是用嘴巴,所以要克制住脫口而出的建議。如果在聆聽過程中頻頻給予建議,可能就會產生「我對,你錯」的感覺。我們可以等到對方需要提供意見或分享經驗的時候,再來陳述自己的意見,例如:「根據你所講的,我認為可以有幾種做法…」。

 

參考資料:http://youngeagle.kkp.nsysu.edu.tw/files/16-1174-26152.php
作者: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 劉孟奇教授 《有效溝通,從「聽」開始》

 

Tags: 溝通, 提問技巧, 推動互助, 聆聽, 衝突, 人際關係, 關顧員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