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有會員離世,自助組織即時有什麼工作可以應對呢?這篇文章特別邀請關顧師友錢燕群(香港柏金遜症會)分享經驗,講解自助組織如何透過關顧工作處理會員離世。

 

關顧組支援

現時香港柏金遜症會不同地區都有區長主動關顧會員,當區長知悉有會員離世便會隨即主動聯絡會員家屬,電話問候對方的情況及是否有能力處理身後事。如果發現家屬在處理相關事項有困難時,區長會通知執委會商討向該家庭提供的支援,包括相關資訊或財政支援等。區長隨後會定期關心家屬的情況及邀請其他會友填寫慰問卡致送家屬。另外,區長會聯絡其他會友出席離世會友的葬禮。

 

對關顧員的支援

面對會員離世,關顧員會有不安的情緒,例如抑鬱、恐懼及焦慮。就著關顧員的支援,現時香港柏金遜症會設有關顧組,每兩個月進行會議,討論會員的狀況及向關顧員提供支援。另外,關顧員都可以透過Whatsapp群組,向其他關顧組成員訴說自己的狀況及困難。關顧組組長都會按關顧員需要,轉介予社工顧問或其他專業人士跟進關顧員的情緒。

 

家屬續後支援

會員離世後,區長會繼續定期關顧家屬,問候對方情況。離世會員的組織會籍亦會被刪除,不過區長會詢問家屬意願,探討是否願意繼續加入組織並且定期接收會訊。另外,組織絕對歡迎離世會員的家屬繼續參與組織活動,與同路人同行。

 

自助組織工作從來不是獨自參與,關顧工作更加需要同路人共同支援,切忌將所有責任及情緒獨自承擔。

Tags: 同路人, 關顧, 晚晴關懷, 會員離世, 關顧員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