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課與大家分享了聆聽技巧,各位組織朋友還記得溝通除了「聆聽」,還有什麼嗎?

人與人的溝通,除了「聽」,還有「說」。說話的過程也包括「提問」。只要你問「對的」問題,就會收到正確而且有質量的答案,從而達致有效溝通。

以下的4個步驟,教你如何問「對的」問題,讓你更容易得到「對的」答案。

一次只問一個問題

提問前,先想清楚問題的重點究竟想要問什麼,不要一次過提出一大串問題。若果你認為未能夠收集足夠的資訊,不妨後續追問。

 

10秒的思考空間

提出問題後,大約停頓10秒鐘的時間,讓回答者有適當的時間思考問題。許多提問者認為在提出問題後停兩、三秒已經足夠了,但如果你是回答者,兩、三秒只是一瞬間,並不足夠去思考清楚問題和組織好答案。

認真聆聽

可以參考上一篇文章 <<溝通達人第一課:聆聽最重要的3件事>>

 

後續追問

在提問了一個問題後,如果你發現仍然有事情想要釐清,你可以提出後續追問。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讓回答者覺得你像法官審案一樣。此時,可以嘗試運用鼓勵的口吻,讓對方進一步講述回答的論點,例如:「我不太了解小明的狀況,你可唔可以講多少少?」「之後又發生了甚麼事?」等。

 

參考資料:

作者:麥可.馬奎德《你會問問題嗎?問對問題是成功領導的第一步》

 

Tags: 溝通, 提問技巧, 推動互助, 聆聽, 衝突, 人際關係, 關顧員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