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關顧服務是自助組織內不可或缺的項目,它使會員間有互相支持及分享經驗的功效。多年來我有機會為病人自助組織舉辦關顧員訓練課程,與一眾組織的關顧員分享及交流關顧技巧心得。很多關顧員也表達進行關顧工作的過程,都曾遇到一種情況和局面,令關顧員不知如何應對。這種情況,是關顧員聆聽到會友一些「諗多咗」、「諗大咗」的負面想法。例如「我得了病連累家人照顧我,他們一定會嫌棄我」、「中風後活動能力不如以前,我沒有用了」、「看見另一會友病情持續差下去,我想很快我也會像他一樣衰退了,再做什麼也沒有幫助」…………。這些例子都反映出被關顧者的負面想法,當他們向關顧員傾訴時,我們除了明示明白他的感受,也想貫注一些正面的想法,何況這些想法也未必是事實的全部。

 

引用「正負能量放大鏡」

我們的情緒很多時受著想法所影響,面對一件事不同人有不同的想法,背後是我們如何解讀和思想事件。很多時這種「諗多咗」、「諗大咗」是源於我們將放大鏡放在負面事件和想法上,令我們聚焦和誇大了負面的部份,這導致壓力之餘,亦忽略了其他客觀的事實,就如當我們將放大鏡放在「失去」,便會忽略我們所「擁有」,跌落思想陷阱之中。

關顧員可以嘗試引導被關顧者去發掘事件中正向和正面客觀的事實,調校正能量放大鏡,讓其察覺到與他思想不同的角度。例如「中風後活動能力不如以前,我沒有用了」,關顧員可從了解他生活的狀況,發掘一些他仍能做到的事,例如會有毅力做復康運動、會嘗試自己試做而不是依賴的心態等,以引證並非「完全沒有用處」,他也會為旁人著想和願意嘗試,減輕了家人的擔心和憂慮。

 

跳出思想陷阱

要能善用正能量放大鏡,幫助跳出思想陷阱,關顧員須像小偵探一般,仔細傾聽和探索,發掘當中連被關顧者也不著眼的細微之處,隨之而放大和表示欣賞,令對方覺察到自己忽略了的事情,對事件有更全面的了解和評估,從而減低負能量。這種傾談方法,亦能增加話題、促進傾談及了解對方,有利關顧工作。

 

Tags: 關顧員, 關顧服務, 負面情緒, 思想陷阱, 關顧員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