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有組織會員疑問過,為何組織的執委義工願意委身自助組織工作,是什麼推動他們?無私奉獻?自助互助精神?相信執委義工有其不同原因促使他們投入自助組織工作,然而,從組織層面,若要推動執委及義工及會員參與,一個自助組織不可能沒有組織宗旨。

何謂慈善組織

自助組織存在不是像商業機構謀取利潤,而是籌組自助組織時想達成的理想,要促使自助組織團結一心達致理想,組織宗旨尤其重要。參照香港稅務局就慈善組織定義四個類別:救助貧困;促進教育;推廣宗教;及除上述之外,其他有益於社會而具慈善性質的宗旨。如病人自助組織屬支援身心障礙者也合符《稅務條例》慈善用途。自助組織若要獲得稅務豁免以慈善組織名義,章程宗旨必須合乎上述條件。

 

宗旨作用

  • 讓外人對組織宗旨、性質一目瞭然;
  • 組織制訂策略與行動計劃時的指導方針;
  • 衡量組織活動成效的標準;
  • 在資源分配的優先順序上有清楚的共識;
  • 清晰界定需要服務哪些人,提供哪些服務;
  • 產生號召力及向心力吸引共同理念同路人。

如何制定宗旨?

較廣闊的宗旨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良好的自助組織宗旨能夠呈現組織形象,累積執委、義工及會員的向心力,延續組織的聲譽為組織給予肯定及地位,因此宗旨的界定不能太窄。

組織成立的基本目標或目的是什麼:香港現時大多病人自助組織是以病科為主,普遍一病科一組織,所以撰寫章程的核心團隊,回想為何需要籌組一個自助組織?可以試想像現在就已經達致理想目標或狀態,若要做到該目標及狀態,需要制定什麼的宗旨,使參與組織的成員可以作方針?

組織隨社會文化和科技環境的關係而改變:自助組織是會有結束的一天,便是解決了組織成立時面對的問題,如某病科因科技進步新研發的藥物可以根治問題,宗旨所提及的狀態或問題己處理,組織存在價值自然會下降,當然這是非常理想狀態。但說明了隨社會變遷,自助組織的宗旨目標是會改變的,當然不應輕易去改變。因此,制定宗旨時需要考慮到該病科在社會上不同狀況,例如是否存在歧視誤解、不公不義及資源分配等等問題,組織宗旨便可推動減少這些社會問題。

 

一般來說病人自助組織宗旨包含以下四項,當制定時可以作參考:
第一:團結該病科患者及其家屬,發揮會員間自助互助精神。如「香港柏金遜症會」發揮柏金遜症患者及家屬互助精神。
第二:協助其病科患者及其家人康復及重拾社會角色。如「慧進會」為腦部受損者坦然地面對疾病及促進病患者與家人之溝通和適應。
第三:推廣該病科資訊教育。如「關心您的心」推廣社會人士正確認識、關懷和接納心臟病患者,推動心臟病的預防工作及加強大眾對心臟健康的關注。
第四:倡議該病科合理權益。如「香港失明人互聯會」倡議以平等為原則,共融為基礎,聯合各視障人士,爭取在教育、工作及社會待遇上享有平等參與之機會。

補充第四點,按《稅務條例》慈善組織不可以涉及政治活動,儘管在2011年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就慈善組織進行檢討,有不同聲音表示慈善組織涉及政治活動也不代表不是慈善性質,而且要區分慈善宗旨與政治目的並不容易。但其後新成立自助組織章程宗旨標明爭取病友權益,稅局建議該組織需作修訂,以「和諧」組織宗旨。

參考資料:
稅務局。(2019)。 Retrieved from https://www.ird.gov.hk/chi/tax/ach_tgc.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