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配合發展需要,若自助組織希望擁有一個法定地位去處理不同的組織事項,如:收取贊助、開設銀行戶口等,可考慮正式註冊。自助組織註冊主要分兩大類:(1)社團註冊、(2)公司註冊。然而,每個申請都有不同的要求和程序,本文主要介紹申請有限公司註冊的程序和要求,以及當中的注意事項。

公司註冊

根據香港法例第622章《公司條例》的條文,公司註冊分為兩類:

  1. 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成員的法律責任,根據其章程細則,限於各成員所分別持有的股份的未繳款額。
  2. 擔保有限公司:公司沒有股本,而公司成員的法律責任,根據其章程細則,限於各成員在章程細則分別承諾在公司清盤時支付作為公司資產的款額。

一般情況下,自助組織會選擇註冊為擔保有限公司。

 

擔保有限公司

在法律上,有限公司可擁有資產並簽訂合同,屬於法人組織,有著獨立之法律地位。在公司的債務責任方面,有限公司的股東對公司債務的承擔以出資額為限,若公司資不抵債時,公司只需要清盤,並不會涉股東個人財產。例如,在公司章程細則內訂明每名股東所須承諾的金額是100元,那麼每名股東只需要為該公司負擔不多於100元的責任。

相比以社團形式註冊成立的自助組織,執委需要為自助組織承擔無限責任;但以有限公司註冊成立的組織就只需要承擔有限責任。事情有利就必有弊,組織若選擇以有限公司運作,當中的行政程序就較社團註冊的繁複,每年都需要向有關方面申報公司狀況,確保公司的透明度和保障與第三者合作時有足夠資料讓對方了解公司各項狀況。

成立有限公司時:

  1. 撰寫組織章程及細則
  2. 填妥法團成立表格、公司使用的表格、致商業登記署通知書

成立有限公司後:

  1. 公司秘書必須每年按法例規定準備年報、核數師報告及向稅務局報稅
  2. 按照規定召開周年大會公佈以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