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殘疾人士自助組織由90年代開始蓬勃發展,到現在大大小小的組織或小組已超過200個。當中有些會員數量已數以千人,有些有不同的分區,而日常的活動也由簡單的互助聚會及知識講座,逐漸變得多元化。這些變化都反映著自助組織的重要性及不能代替的角色。

但在發展的同時,組織的承傳便成為大部份執委會面對的最大挑戰。在過往的幾年裡,筆者經常聽到執委們說沒有新會員願意出來幫手,執委都是那幾個! 而在觀察中,事實上近年確實在會務上見到的新面孔不多;有些組織甚至要元老級的人物出來支撐大局。形成這樣的情況當然不會是單一的原因,當中涉及文化、組織架構及運作、對組織的發展期望等原因。

在筆者的觀察,文化是其中一個導致組織承傳出現問題的重要因素。我們所講的文化包括兩方面;一方面是習慣,另一方面是自助互助意識的灌輸。香港人一直以來都是習慣去接受服務;當有需要時只要找到適合的機構便可以取得所需的服務,但需要得到滿足後便會離開,只有小數人會有「義工」的概念去服務其他人。因此要求會員共同參與為其他有需要的人提供協助是需要花心思去改變他們原來的慣性。

為了改變會員只來「攞」服務的心態,我們首要是讓他們清楚自助組織並不是社會服務機構,如果沒有人付出,組織是甚麼都不能提供的,以加強他們自助互助意識的灌輸。可惜筆者發現,隨著組織服務上的發展及社會資源的增加,自助組織慢慢變成為服務機構的形態,執委會不斷為滿足會員的需要而推出不同的服務,與會員的關係慢慢由互助變成服務提供者與服務使用者的錯置關係。而這個改變正正是順著會員來「攞」服務的心態,隨著時間的過去,甚至執委都不清楚自助組織的本質,繼續朝向服務機構的模式發展,成為一個惡性循環。

要打破這個惡性循環,我們作為執委(推動病人互助最前線人),首先要重申明白自助組織的特質(見下表),並在日常運作中體現出來。而另一方面是要教育我們的會員(對一班舊會員來說可能要改變他們既有的看法並非易事),特別對新會員我們要清晰地把自助互助的概念,作為自助組織一份子的權責給他們說明,不要像現在為了增加會員數目,無論他們理解及認同組織理念與否都讓他們成為會員。

要讓自助組織的承傳有所出路,我們便要回歸基本步,重新思考自助互助的關係。

自助互助組織的10個重要特質:(Frank Riessman, 1997)
1.      朋輩原則
  • 參與者/會員必須是面對同類的處境或問題,這樣才能分享各自面對問題的經驗及解決方法。亦因為這「同病相扶」的關係,才能有貼心的情緒支持及同步過冬的感覺,這些都是專業人士或一般義工無法做到的。
2.      強調自決及助人自助的參與模式
  • 自助組織所做的各樣工作/服務都是由會員提出及決定,重點是接受服務的人才真正知道自己需要甚麼;而不是只由專家(專業人士)作出第三者的評估和介定服務需要。
  • 由於是通過互助過程而產生出自助組織的服務,所以組織會員都不應是單向的來接受服務;而是雙向的,同時接受服務及服務他人。
3.      強調平等平權的「幫助」方式
  • 傳統的幫助是理解為較有能力者(如專業人士)幫助較弱的一群,受助者與助人者的角色是固定的,受助者永遠都是受助者,容易產生弱勢和能力不及別人的感覺。
  • 自助互助所強調的「幫助」是有別於傳統的理解,互助中的受助者與助人者的角色是不停互換,甚至有時同一個人會同時有兩個角色:在受助的同時又幫忙他人。透過幫助他人,能讓自己更有能力去面對自己的問題。
4.      服務提供者及接受者共為一體
  • 如上文所說,在自助組織參與的人,不會只是一個服務接受者,可能會同時擁有兩個身份。這亦是自助組織最特別及重要之處。
  • 這種服務提供者及接受者共為一體的狀態背後,最重要是帶出平等;沒有能力高低之分,而是你的能力是否適當發揮。
5.      重視能力及貢獻
  • 自助組織的會員可能都是帶著困難及問題來參與,或感到無能力面對未來,希望透過參與尋求解決方法及經驗。因此組織除了提供朋輩方法和經驗外,還需要讓會員在參與的過程中,產生自我價值和提升自信;通過幫助人的過程,便能達至這個目的。這些參與令會員產生角色的轉變(由被幫忙到有能力幫人),感到自己是有價值和能力的,從而更有信心面對自己的困難。
  • 另一個重點是自助組織應該有著一種互相欣賞的文化,只有在這種文化下,會員的能力及貢獻才得到重視,從而達至以上目的。
6.      服務非商品化
  • 非商品化的意義在於會員幫助他人是無私的,並非基於某些利益。
  • 正因為服務是非商品化,有關的知識、技巧、經驗及資訊都可以毫無保留地在會員間流傳。組織亦應鼓勵會員互相分享,避免只透過組織或像專業服務般必須由合資格的人士才能提供相關協助。
7.      強調正面精神氣質
  • 自助組織應強調欣賞文化,個人能力發揮,正面、樂觀、包容及接納的態度,和人與人之間的和諧關係。
  • 通過參加組織,會員可以獲得快樂、安慰、自信心及勇氣去面對未來。讓自助組織或互助小組成為讓病友互相支持鼓勵,共同面對逆境,同病相扶的地方。
8.      扮演社區支援角色
  • 自助組織的重要角色是提供社區支援,彌補現時社會服務的不足,而並非取代政府提供社會服務的角色。相反,組織應監察正規社區服務上的不足並作出反映。
  • 為此,組織應該有一定的機動性,能夠即時回應會員的需要而作出服務上的改變。
9.      強調以自助為本的解決方法
  • 自助組織是以自助的方法解決問題和提供社區支援,因此在組織中的所推廣的問題處理方法,必須在會員的能力範圍以內,以發揮會員的內在能力,增強其自信心。
10.    強調內在資源
  • 同樣地,自助組織在推行服務時應先考慮組織內所擁有的資源。例如:要關顧會員時,應先動員會員成為關顧員進行探訪,而非單靠組織社區義工為會員提供服務。
  • 不過,適時動員社區義工參與,亦有助建立組織的人力資源,讓互助力量能夠發揮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