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組織是一個讓同路人發揮自助互助精神的平台,理想地如大家能夠自發實踐互助活動是最美好的,儘管互助行為是很美麗,往往在互助路途中可能會有不同的枝節出現。為了讓大家更有效發揮互助,自助組織這個平台需要賦予權利,讓一少撮的同路人負責維繫及管理這個平台。這撮同路人不但代表會員,更需要定期吸納意見,反映會員需要。因此,不論是互助小組或自助組織都需要有核心成員及團隊,讓同路人朝著共同目標進發。下文有幾點是建立核心團隊時要注意。

 

1.建立核心信念

每一個人的價值觀及理念都各有不同,就算是同一團隊成員的信念也可以有很大差異,有的期望可以獲得更多贊助、有的希望組織獲得更大認受性、肯定及地位,或為會員爭取更多福利等等。當每一個成員所追求的價值不一時,難以讓大家朝向相同目標。其中參考自助組織定義是為了促進同路人福祉和權益作為共同目標的人士所組成,以解決大家所面對的同類問題及保障或代表病人權益。這個定義是普遍自助組織成立原因,組織可以此建構組織願景。而團隊核心信念則可以想像我們需要怎樣團隊才可以達到願景,例如我們常說的「集體負責」、「共同參與」或「以人為本」等等,這些都可以是團隊的信念。

 

2.建立共識

我們沒法讓每一個人都持相同價值觀,但我們要盡量確保團隊核心價值一致。一般來說團隊理念是由大家共同定義的,團隊成員需要參與其中及認同價值,並願意為了共同願景努力。例如每當換屆時候需要籌組執委成員,或在成立組織初階段,便需要尋找持相同理念的同路人加入核心團隊。在邀請時候可以直接與對方分享組織的願景,以及團隊的信念,以及聆聽對方的看法,盡量物色願意接受組織核心價值的人加入。當然,組織的價值可能會隨社會及不同因素而需要改變,建議屆時可以邀請團隊成員一同分享及交流,確立一個最貼近大家的團隊價值觀,一般較常見的形式是進行「退修」,讓團隊建立共同的價值觀。團隊間彼此的價值觀能夠相近,成員在表述意見、討論及決策時,才能夠以共同目標無保留地交流。

 

3.決定核心成員人數

可能大家會問核心成員人數幾多才最理想?我們也沒有一個確實數字能告訴大家。但一個守則便是規模愈小的組織應愈精簡,正如十多人的互助小組通常全民皆兵,避免太複雜的架構。相反規模愈大,例如有組織會員人數達至50人、100人或過千人,這些組織便需要開始引入制度及核心團隊。一般自助組織會章/章程已有定義清楚執委人數,如普遍約10人,大家可以以這個作為基礎。如果作為剛起步的組織,按社團註冊要求則需要最少3位同路人。

 

4.成員職責

不論貧富學識如何也有機會患病,所以一個自助組織平台匯聚不同經歷背景的同路人。一個團隊如要擁有全方位通才的人更是可遇而不可求。團隊是不同夥伴間的互助合作,發揮各自專長,才能發揮團隊分工的果效。而自助組織常見崗位有:主席、外務及內務副主席、財政/司庫、秘書及聯絡等的職位,以上述分工只是在事務上方便,理念上不同職責之間也需要互相鼓勵、支援、補位及學習。

 

5.非一般工作關係

自助組織是一個義務工作,與一般商業機構不同,前者著重人的參與及改變,後者則重利益為主。當建立了一個團隊,若然只有事工上的工作關係,團隊將會變得枯燥乏味。自助組織是人的工作,我們自己更需要以身作則,我們對團隊成員有多了解?例如他們背後的故事、近況、參與的改變得著,以及有什麼未滿足的需要等等。如若能以一個朋友角度去關心、聆聽及分享感受,相信更能促進願景的達成。

Tags: 團隊, 核心信念, 新成立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