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組織成立初期可能會涉及項目 (上),本文將繼續列舉其餘5項組織成立初期可能會涉及的項目。

適切的計劃

自助組織要建立長遠運作的視野,一般而言,計劃分為短、中、長期。內容範疇上,應按會員需要規劃服務,並建立有效促進會員參與的平台,同時持續培育核心成員或義工參與。最重要的是,要兼顧組織發展之餘,亦不忘推廣及傳承「病人自助互助」的理念。

組織單張

組織成立初期可考慮簡單製作宣傳品,以便讓公眾人士認識組織的服務對象及特色,既可透過宣傳品吸納新會員,亦逐漸建立組織形象。擁有一份能夠介紹自助組織的單張,能有助社區人士或潛在會員更了解組織,達到推廣自助組織作用。單張內可包括:組織的宗旨、目標、所屬病科資料的撮要、入會表、組織的聯絡方法等。

 

組織網站/社交媒體

因著科技日新月異,網絡上的發展愈趨普及,病患者或其家人都會透過上網尋找疾病的資料。 擁有一個網站能夠協助組織擴展網絡及提升社區人士或潛在會員的認識。如能將組織的介紹、特色上載於網頁及社交網站,便可更方便快捷地讓有興趣了解疾病資訊及組織更多。這方法對於因疾病而怕與人見面,寧可於網上尋找同路人的病友之相關組織尤其適合。在資訊科技發達的時代,妥善運用社交媒體,有助建立組織形象及維繫社區關係。組織可透過社交媒體,適時與公眾及會員保持緊密的互動,掌握各持分者需要。

 

有關社交媒體的管理,本中心設有「自助組織社交媒體實踐.交流平台」,凝聚不同組織社交媒體管理員,交流營運及管理智慧,提升技巧。

 

會徽和印章

自助組織有一定程度的文書會務工作要處理,長遠而言可考慮製作一個屬於組織的印章。同時需要設計一個會徽代表組織,製作成印章,為一些法定文件蓋章。部分組織會另外製作一款印章用作簽支票用。一般而言,印章會由核心成員,如:主席、副主席、聯絡、財政等授權人士管有及使用。

 

執委名片

在組織成立後,組織核心成員有機會代表組織出席不同場合,會面社會上不同的持分者,例如是促成一些協作或會見相關的部門官員。為核心委員製作卡片可有助對外聯絡時,讓對方認識組織的主要聯絡人,以便日後繼續保持聯絡,有效為組織擴展網絡/資源。

兩篇文章一共列舉了較為常見的10樣自助組織成立初期可能會涉及的項目,希望能夠提升組織成立初期的準備度,在開始踏上病人自助互助同行路時能夠起到一個重要提醒作用。如病人自助組織就以上項目的設立有疑問或需要進一步支援,歡迎按此與病人互助發展中心職員聯絡。

Tags: 新組織成立, 慈善團體, 成立初期, 印章, 單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