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組織:香港柏金遜症會
服務對象:柏金遜症患者及家屬
入圍:香港復康會互助大使嘉許計劃2019 -「傑出互助服務大獎」

 

計劃目標

  • 透過剪髮訓練,強化柏友的專注及肌肉控制能力
  • 推動健康狀況較穩定之柏友,剪髮作為對一群較體弱柏友的關顧媒介
  • 於醫院進行義剪行動,透過社會參與讓公眾更認識柏金遜症

 

計劃內容

由於柏金遜症患者會影響日常活動及反應,部分柏友不敢或不便外出理髮;而部分需接受腦部手術的柏友及長期住院臥床病人亦不便外出理髮,因此,我們希望透過剪髮,訓練柏友成為義務理髮師,作為會友之間互相關顧的橋樑。活動得到夢想成真基金、威爾斯親王醫院及香港髮型協會支持及協作。

現時剪髮義工已完成培訓,亦而掌握基本剪髮技巧,並開始輪流到本會各分區為有需要的柏友提供義剪服務;剪髮隊每月亦舉行兩次剪髮義工練習班,讓剪髮義工有更多機會加強練習。日後剪髮隊將與威爾斯醫院合作,到醫院為長期住院之臥床病患者進行義剪,同時亦加強病友之間的凝聚力,發揮自助互助精神、學以至用,將愛廣傳,以生命影響生命。

shocase_12-pic
學員展示剪髮成果

 

好·計劃亮點

以理髮作為傳播互助的方式,讓剪髮師柏友提升自信心的同時,以行動回應體弱臥床柏友的個人儀容需要,實踐自助互助。
wp-image-3108 組織能按不同狀況柏友的能力及需要,建立他們能力所及的服務,讓會友都能有機會參與及為社群貢獻自己。
計劃有效聯動基金會、醫院及專業人員社團協作,整合社區不同夥伴及資源,產生協同效應。

媒體報導

Steady hands cut it in hairy times – 《英文虎報》


我想認識 – 香港柏金遜症會

如有意與香港柏金遜症會合作或希望查詢以上服務計劃,歡迎您透過以下方法聯絡:

性質 柏金遜症患者及家屬組成的病人自助組織 (慈善團體及社團註冊)
成立年份 1998年
宗旨
  • 發揮柏金遜症患者及家屬互助精神
  • 推廣社會大眾對柏金遜症的正確認識及關懷
  • 關注柏金遜症患者的福利及合理權益
聯絡 電話:2337 2292

網站:http://www.hkpda.org/index.html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pda.hk/

 

Tags: 小型慈善團體, 服務計劃, 長期病患者, 病人自助組織, 柏金遜症, 剪髮, 柏金遜, 義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