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組織:新健社
服務對象:中風或腦損致失語患者
榮獲獎項:香港復康會互助大使嘉許計劃2019 -「傑出互助服務大獎」

 

計劃目標

為一些言語發音有困難的中風或腦損病友提供一個練習講話的平台,同時強化病友發展自我復康的方法,凝聚過來人經驗。

 

計劃內容

計劃始創人是中風康復者,深明腦損患者言語能力受損後「有口難言」的痛苦,於是以自身復康歷程及患者第一身角度疏理出一套言語及講話技巧,並在自助組織內推行,將復康變成樂事。訓練內容包括鬆弛運動、笑的練習、口腔肌能練習、記憶力練習、咬字練習、說話及理解練習、歌唱等。服務會每周於各區進行及定期進行評估,並舉辦期末聚會;同時,每年亦舉辦音樂會、和外間團體交流表演,提升會友的信心及展示成果。

學習發音六字訣

 

好·計劃亮點

訓練內容由患者親自設計,以患者第一身角度及需要出發。參與訓練能促進復康,畢業後化身成導師支援學員。
建立以患者復康需要為介入點的恆常聚會模式,有助提升會友間的認識及建立對組織的歸屬感。
招募社區義工成為導師,有效連結各區醫院協作推展服務。

 

我想認識 – 新健社

如有意與新健社合作或希望查詢以上服務計劃,歡迎您透過以下方法聯絡:

性質 中風患者及家屬互助社 (慈善團體及社團註冊)
成立年份 1997年8月
宗旨
  • 發揮中風患者及家屬互助精神
  • 推廣社會人士對中風的認識和關懷
  • 爭取中風患者的福利和合理權益
聯絡 電話:2307 8257

網站:http://www.hk-stroke-a.org.hk/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hehkstrokeassociation/

 

Tags: 小型慈善團體, 中風.新健社, 腦損, 失語, 互助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