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有組織執委分享道:「自己半途出家參與自助組織,不懂行政人事管理,營運起來便需要很大的努力;如果還要聘請及管理好職員,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傳統管理職員的方法著重於層級權力,職員是要以權力管理,要聽從老闆指令。但是自助組織規模較少,人手緊張,受薪職員又只有一兩位;組織在這情況運作,建立更多人事架構只會減慢溝通。自助組織適宜學習新世代的老闆,與職員組成團隊,並執行「十大好波士成功之道」,職員有所發揮,組織工作便更有效果。

以下簡述「十大好波士成功之道」,與大家分享:

1. 好波士會分享資訊 (A great boss shares information.):

傳統思想是,讓職員知多一點,波士的權力便會削弱。其實結果應是相反的,與職員分享你的資訊,提升他的能力,有助大家一起處理工作及解決問題。

2. 好波士會細心思考每一個聘任 (A great boss puts a lot of thought into hiring.):

聘請職員並不只是填補工作,而是以整個團隊建立去思考每一個聘請,因為日後每一天大家都會一起共事。所以,請用多點時間去考慮每一個聘任。

3. 好波士常常找尋成功的事情及會與員工一起慶祝 (A great boss looks for and celebrates wins.):

好波士要掌握不同機會去讚賞職員,以及慶祝成功,藉此讓職員感受到自己的價值及成功的滿足感,而不是工作完成後接著另一工作。試試在完成大型會員聚會後來一個小型慶祝會!

4. 好波士會重視員工的時間 (A great boss respects your time.):

不要讓職員感覺到你的時間是比他的更珍貴,例如不要要求職員趕工交撥款報告給你,但你卻慢慢的查看及回覆。這只會出現惡性循環,大家都不會按時表交貨。

5. 好波士會有同理心 (A great boss is empathetic.):

職員有時的工作表現有好有壞,傳統的波士會將這些好壞表現化作為自己的表現,職員只是他能力的延伸,沒有人情味。好波士會站在職員的角度,去感受及了解狀況並提出建議,讓員工感覺不是工具,而是拍檔。

6. 好波士會對事負責任 (A great boss is accountable.):

好波士會明白職員的工作好與壞大部份是自己的責任,如有錯失將會盡快協助補救,而不是職員自己一力承擔,事不關己。

7. 好波士會對每事心存感謝 (A great boss says thank you.):

傳統的波士會認為職員有好工作表現是工作的本份,不需要額外作出讚賞或感謝。事實縱使如此,好波士會覺得職員日常是投入很多時間和心力去完成每一樣工作,是值得表達感謝的。

8. 好波士不會忘記員工除了工作,也會有自己的生活 (A great boss doesn’t forget that people have lives outside of work.):

職員除了有自己的工作,也會有家庭,朋友,興趣及其他社會參與。好波士會意識到工作並不是職員生命的全部,如果需要加班,應當提供合理的理由及相應的補償。

9. 好波士是一位良好溝通者 (A great boss is a great communicator.):

職員有時需要猜度波士的說話,了解說話背後的意思才能開展工作,但時間就延長了,誤會機會都會增加。所以好波士可以練習好溝通的技巧,清楚直接易明,有助職員工作順暢。

10. 好波士可以造就員工成為領袖 (A great boss creates leaders.)

要做好組織的每一件事,不只能靠一兩位領袖,而是需要不斷產生好的領袖去實踐不同工作。所以好波士會培訓他的職員,當有新挑戰時,就可以由職員擔當領導角色,帶領其他會員參與工作。

以上十個成功之道是否能完全實踐出來,重點取決於大家對待職員的心態及決心。希望各位組織朋友能互相支持及交流好經驗,為做個好老闆努力加油!

參考資料:
Travis Bradberry, Ph.D., 2018. “10 things great bosses do every day”. Talent Sm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