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風群傲社」的主席麥耀強(麥sir)與會員和義工,走訪90多個輕鐵月台,實地測量,推動設置無障礙設施。

 

輕鐵與月台之間相距10多厘米、食肆枱與枱之間不足一個身位、公園和商場的殘疾人士洗手間長期上鎖,這些情況對一般人來說不是大問題,但對於輪椅人士卻非常不便,甚至造成意外。

 

「除了週日,其餘日子我都到不同區巡查,看看有沒有足夠和合適的無障礙設施。」「迎風群傲社」的主席麥耀強(麥sir)說。迎風群傲社是由殘疾人士組成,聯繫屯門、元朗、天水圍區內肢體傷殘人士,關注及爭取殘疾人士社區友善環境。

 

麥Sir曾向輕鐵公司提倡月台與列車間加設斜台或踏板,他與會員、義工巡查90多個月台,實地測量,爭取近十年,這兩年終於有回音。「我常說,我們不能只為輪椅人士爭取權益,還要關心社區裡的人。我們爭取到的設施,也令老人家、孕婦、行動不便者和推嬰兒車等人士用得更安全。」

 

帶曲尺 輕鐵站月台實地測量

 

麥sir於2008年因工傷意外而截肢,加上妻子同患病,生活頓失方向。後來麥sir加入迎風群傲社,開展人生新一頁。「我先是加入探訪組,探訪其他病友和隱居社員,助他們重回社區。後來因發現香港對於無障礙設施及傷健共融的公民教育不足,於是加入了『無障礙關注巡查組』,巡查及倡議無障礙社區工作。」

 

無障礙關注巡查組(關注組)在2003年開始向輕鐵公司提出加裝斜台或踏板,以減少列車與月台之間的空隙距離,但輕鐵公司一直沒有回應。這道達10厘米縫隙,對於輪椅人士而言卻有如鴻溝,「我的電動輪椅前輪試過卡住罅隙,車門不能關上,車又不能開,輪椅不上不落,最後要召喚消防到來拯救。擾攘了十多分鐘,我又擔心,又覺得不好意思,阻到其他人。」意外令麥sir更決心發聲爭取。

現任迎風群傲社主席麥耀強先生

巡查組在2018年聯繫到也關注殘疾人士權益的復康會,在社工協助下,協會將訴求告訴傳媒,輕鐵公司始主動回覆。「我們不只是口說爭取,我和三位會員、一位義工帶着特製曲尺,到不同輕鐵站實地巡查。每當有輕鐵進站,便馬上用尺量度列車與月台的距離,還有列車比月台高出的距離,並拍照記錄。一個早上約能巡查三至四個車站,我們就拿着這些數據跟輕鐵公司商討。」麥sir說這些實地考察報告、數據和照片,對於無障礙倡議的議題十分重要。

即使在月台邊緣位置加了黃色膠條,但田景站月台與列車之間的空隙仍有15.5厘米,而且還高了一級。就算只是一小級,輪椅便已難以駛過。

經多年爭取,輕鐵公司為月台加裝了膠條,以減少罅隙闊度,另外為合共27個月台加裝鋁板或斜台。「膠條的效果較基本,斜台比鋁板的效果更好。一步步來。」麥sir笑說爭取改善要有耐性。輕鐵公司又諮詢其社加裝適合視障人士使用的入閘機,麥sir指非常歡迎這些無障礙設施。

即使在月台邊緣位置加了黃色膠條,但田景站月台與列車之間的空隙仍有15.5厘米,而且還高了一級。就算只是一小級,輪椅便已難以駛過。
輕鐵公司在少部份月台加裝斜台,麥sir指斜台的效果最理想及安全。

理性提出訴求  為對方設想

 

除了輕鐵月台,巡查組亦到社區不同地方考察,例如商場、餐廳、屋邨、公園等,巡查工作絕不輕鬆。麥sir舉例說:「良景邨街市的殘疾人士洗手間長期鎖上。我們一直向管理公司查詢,但都沒得到正面回覆。」麥sir和會員鍥而不捨,每兩個月便以電郵查詢,共寄了兩次,但仍然無果。麥sir時常將「提出訴求時,亦要為對方設想」掛嘴邊,「爭取也要給對方時間處理;過了合理時間後,我才將電郵一併寄到申訴專員公署、平等機會委員會、房署、領展,管理公司終於有所回應,指會將廁所重新開放。」

 

早前協會又巡查過一些商廈及連鎖快餐廳,希望能加裝自動門,以及在餐廳內設輪椅優先座、加設輪椅公仔貼紙標示等。「我們提出訴求,但明白不一定成功。香港地方小,鋪租貴,有些餐廳環境狹窄或樓宇結構不易改建,未必能夠設置無障礙設施,我們不會強硬地要求。」

「關注組」發現區內殘疾人士洗手間管理不善

衝出屯元天  偕友好組織推動無障礙社區

 

成功爭取輕鐵加裝無障礙設施後,麥sir笑言「開心但未滿足」,「我還想向政府爭取更多低地台小巴,以及於小巴加設輪椅人士座位,這不只是為了輪椅人士,也能方便行動不便者。」麥sir提起計劃便相當起勁,「不需要每架小巴也添置,例如現時堅尼地城來往瑪麗醫院的小巴,有部份小巴可摺起兩張座椅,讓輪椅停放。」

 

迎風群傲社近年更衝出「屯元天」,也間中在九龍及港島區巡查無障礙設施。麥sir對此充滿期望,「我們於三年前開始將『無障礙關注巡查組』這個理念介紹給其他病人自助組織,例如柏金遜症會、新健社、小腦萎縮症協會等,組織了無障礙關注平台,鼓勵參與巡查,推動香港的無障礙社區及公民教育。」

Tags: 迎風群傲社, 輕鐵月台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