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拓展是每個自助組織都關注的課題,在不斷尋求新的支持者同時,對曾經捐助過你的團體或捐款者,你有策略繼續與他保持關係,讓他成為組織的忠實捐款支持者嗎?

第1步:建立捐款者名冊

有系統地紀錄所有捐款者的資料、背景、聯絡方法、捐款模式、聯繫紀錄等,有助認識捐款者及往後的跟進工作。

第2步:積極回應捐款者的每次行動

禮多人不怪,組織宜對每次捐款也作出回應,答謝對方。你還可以增強策略,回覆內容分享捐款的用途、對象、會員的小故事等,加深捐款人對你們的印象。

第3步:建立長久關係

保持與捐款者的聯繫,例如節日送上祝賀電郵、定期寄發組織通訊,主動將組織的新消息或媒體報導與捐款者分享,以建立持續的關係。於合適的組織場合,例如聚餐、周年大會,嘉許禮等,邀請捐款者作嘉賓出席參與,讓捐款者有機會接觸會友,親身感受,將感動變為行動

第4步:看得見的影響力

將組織或會員的成就與捐款者分享,讓捐款者切切實實看到組織互助的成效和影響力。成就是指與組織核心價值相關的元素,例如患者突破困難的小故事、會員成功建立互助關係的幫助、透過組織服務改變患者弧軍作戰的實況、由會員參與成為組長或執委的成長故事等,以促進捐款者對自助組織價值及工作的認同,持續支持。

第5步:經常提供捐款的途徑及機會

引起動機,經常製造機會給捐款者可以持續地、恆常地或再次捐款。制定全年籌務經費的小計劃,不用”大製作”,只須”紙上談兵”,透過信、紙品或電子模式作宣傳,以最低的成本及投放,刀仔鋸大樹!例如農曆新年紅封包捐款計劃、特別關顧行動經費籌務計劃、全年支持互助小組聚會籌款計劃、支持執委參與培訓資助計劃等等。另一方面,將捐款量化,例如每$800可以支持一次九龍區的互助小組聚會,每次有最少40位受惠會員及其家屬。

文件下載:捐款者記錄

Tags: 籌款, 捐款, 捐款者